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1-12-28

1.专业定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依托华南理工大学的工科背景和珠三角地区完善的服装产业链,以及临近港澳国际时尚之都的地域优势,借助珠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资源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发展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时尚管理专业建设内容,力争建成国家区域特色明显的一流专业和人才培养高地。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创办于2005年,前身是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2010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组建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归属到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2013年,设计学院专业调整,成立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2019年,增加服装设计与时尚管理教学模块, 2021年获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在培养学生专业设计能力的同时强调综合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倡导“设计与创新、设计与商业”相融合,旨在培养时尚行业中的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在专业建设上,积极探索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团队建设模式,推行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特点,体现综合院校文理并重、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的办学特色。

 

2.培养目标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有着“设计与创新、设计与商业”相融合的鲜明特点,本专业以服装设计为基础,突出设计中的创新与审美,强调设计与商业的有机结合,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的服装行业精英。通过多学科交叉课程体系为服装行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培养具备综合创新设计能力、良好人文艺术素养和现代艺术设计理念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市场策划与运营分析能力,能够制定符合市场的产品营销推广计划方案;培养学生良好的思辨能力和组织策划能力,运用多种手段传播设计思想及沟通协调的能力;培养学生卓越的设计领导者素质,能够从事服饰设计、文化研究、产品策划和时尚企业管理的高层次、跨领域服装行业人才。

 

3.培养规格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制4年,总学分157分,对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如下:

1.设计知识: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将服装与服饰设计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用于解决实际的设计实践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服装与服饰设计的专业知识和理论识别、表达和分析复杂的设计问题。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设计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同时考虑经济、文化、环保、安全、技术、美观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基本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设计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服饰文化现象观察与分析、地域文化与艺术思潮等,在信息采集与梳理的过程中形成合理有效的设计成果。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艺术技术手段、现代信息工具和资源,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设计与社会:能够基于设计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创作实践中复杂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审美、生活品质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设计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设计实践中对于设计伦理和环境保护有清醒认识,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设计实践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绘制设计草图、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设计和创作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课程体系

总体框架

建立以服装专题设计课程为核心的层级化、系列化的课程体系,在课程安排上,以服装专题设计课程为核心,将服装工艺、服装结构与立体设计、服装面料设计、服装品牌管理与营销等专业课程衔接起来,注重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使之成为一个系统的教学体系。同时在教学上打破了过去课程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状况,形成服装设计不仅仅是造型款式设计,而是造型款式、材料和技术工艺以及市场综合的“大设计”概念。

核心课程:

服装专题设计、可穿戴智能设计、绿色设计与可持续设计、立体裁剪、服装纸样与工艺、服装历史与文化、时尚陈列设计、服装搭配与形象设计、服装品牌与产品策划、品牌管理与营销、时尚买手与商品管理、服装市场调研

特色课程:

新生研讨课:时尚产业导论

专题研讨课:服装历史与文化、服装品牌与产品策划

学科前沿课:绿色设计与可持续设计、时尚买手与商品管理、可穿戴智能设计

校企合作课:传统纹样与文化、造型基础2、毕业设计、专业实习

竞教结合:毕业设计服装专题设计4

专题设计课:服装专题设计、绿色设计与可持续设计、可穿戴智能设计、时尚手袋专题设计

 

实践教学环节:

创新实践课:立体裁剪、服装纸样与工艺、手工皮艺设计、服装立体构成、面料再设计

创业教育课:专业实习(“三个一”课程)

工作坊: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劳动教育课程专业实习专业调研

 

5.师资队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现有专业教师9名,其中外聘行业专家2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4名。

 

6.教学条件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依托设计学院实验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大湾区设计战略国际协作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CAD中心、虚拟仿真中心)。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6个)。在华南理工大学建设一流大学思想指导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中心现有造型艺术、服装与服饰成型实验室、陶艺设计、模型制作、创新设计及CAD中心6大综合实验室,包括CAD、雕塑、油泥、材质、人机、绘画、机加工等专业领域共25间实验室,总面积近3000㎡,设备资产总额近700万元,设备总数1000余台件,包括先进的3D打印机、三维扫描仪、无人飞机等设备,教学环境优越,实验设备先进。以及“当代艺术空间”展览馆,总面积近2500㎡、设计图书资料室图书资料10000多册


通讯地址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华南 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设计 学院B11栋
办公电话
020-39380726(院办)
020-39380729(教务)
020-39380730(学工)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教务处
学工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社会科学处
研究生院
Copyright@2020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