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0-13

近日,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省赛、国赛相继落下帷幕,本次竞赛历经11个月,1456所高校,超100万人次参与,共有119785件参赛作品。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学子杨浩浩、冯凯琳、盘家瑜同学以设计作品《香计时器》(指导老师:李育奇、林晓婧)获学生组-造型设计类广东赛区三等奖,周齐轩、熊壮、何建霖同学以设计作品《呼吸的光》(指导老师:谢冠一)获学生组-人居环境规划与设计类广东赛区三等奖,同时,华南理工大学荣获广东赛区“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据悉,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为艺术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知名赛事,大赛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八届。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引导大学生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提升大学生的设计创新与实践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及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称赞。



附获奖作品:

一、《香计时器》

 “香计时器“的灵感来自中国古代“一柱香”的时间观念。在中国,古人常使用香来计时,并将“一炷香”作为时间单位,大约半小时。于是我便将“一炷香”的语义提取出来,将香本身的计时概念与香在燃烧时释放烟雾的现象结合起来,设计了一款集“计时”与“香薰”功能为一体的产品。



设计理念:时间在现代社会引起很多焦虑,这是一个重要问题,但却很难表达出来。而 “香计时器”提供了一种简单、熟悉且优雅的方式来可视化时间的流逝。通过电子香的“燃烧”,让人们清楚的看到时间的流逝,但却不像数字计时器那样急迫且冷冰冰的提醒,反而香本身那种“禅意”的意向能给人带来宁静,让人更能安心专注于手头上的工作,而不是时间的流逝。从而提高使用者工作效率,也带给人们人性的关怀。



功能:计时器包含有四种长度的电子香。不同长度的电子香每个代表不同的计时时间,例如15分钟,半小时和一小时。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计时需要,选择合适长度的香棒来计时。在被“点燃”后,特殊的香雾会从香棒的顶部冒出来,不仅使香更加形象化,同样使用者吸入这种香雾后可以减轻焦虑并提高专注度。


二、《呼吸的光》

设计理念:城中村密集的房屋森林中,建筑们贴在一起,缠绕在一起,细密地交织着。森林的下方,光与新鲜空气变得稀有,街道熙攘,房子里的人们工作着、休息着、游玩着。有时抬头看看,却是沉郁的色调,建筑倔强地排挤着我们的空间,让人有点喘不过气来。

有一个房子,它与人们的意志融合在一起,挣脱全身的束缚,生长出向着阳光与新鲜的的各种“器官”。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它采集到的阳光在身体里流转变化,伴随着新鲜的空气。原来,光也可以被呼吸。



作为小谷围岛改造为大学城时当地居民力争保留所仅剩的几个城中村之一,南亭村具有广州城中村的典型的拥挤特征,为了抢占空间,这里四处都是楼间距不足50厘米的握手楼,我们所改造的公寓就是其一。这里的旅店基本由本地的一房东出租,二房东经营,住客多为周边学校的考生和家长,以学生身份实际入住体验了我们所改造的公寓,更方便地在各个时间段观察到旅店的问题,在这身临其境的体验下,感受到了狭窄又潮湿的空间的排挤、阳光的吝啬、喧闹的偏爱。因此,将阳光导入室内,让建筑能够如同我们一样“呼吸”便形成了我们的设计理念。







通讯地址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华南 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设计 学院B11栋
办公电话
020-39380726(院办)
020-39380729(教务)
020-39380730(学工)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教务处
学工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社会科学处
研究生院
Copyright@2020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