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立军
发布时间:2019-08-30

姓 名:姜立军

职称/职务:博士,教授, 硕士生导师

最后学位:博士

社会兼职:现任广东省人机交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数字化设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主任,广东省CAD实验示范教学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自动驾驶HMI设计研究,健康与可持续产品设计,智能化产品设计与开发。


科学研究及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广州市科学研究专项“移动终端自由立体显示中单目图像深度信息恢复与立体显示效果优化”;“车载抬头显示器视觉体验质量评价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业设计中基于视频的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工业产品造型创新设计的云创新理论与方法研究” ;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子项目“大容量高性能特种工业电源装置及其关键技术研究-基于电源装备的电镀工艺过程监控”,以及参与863项目“电化学行业高效电源装备及工艺过程控制的节能技术”。


学术成果:2004年就开始立体视觉的研究,使用双目立体视觉的方法,实现了从相机标定、三维重建到模型配准的全部过程,利用普通CCD相机实现了视场深度1米范围内优于0.3 mm的立体定位精度。基于机器视觉技术,所在团队开发的光学分选机,识别速度达到1200个/分钟;提出了一种图像平滑度的概念,用来识别图像的复杂程度,结合多种编码方法,开发成功VDR船用视频及音频数据压缩系统,研究成果通过国际船级社认证。面向MES提出的质量缺陷编码方法分布在东陵和美的等企业实施。为美的中央空调开发的智能监控系统得到实际应用,多语言版本销售到德国、俄罗斯、奥地利、巴西、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相关成果获得“移动终端立体图像处理与制作软件”、“一种移动终端裸眼立体显示质量的检测方法及装置”等多项软件版权和发明专利。


获得奖项:2014年指导学生何升帆参加中国汽车设计大赛,获最佳室内设计奖 ;2018年指导学生李国清获得红点奖,指导学生黄琰参加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获得二等奖。本人获得2015、2017华南理工大学我最喜爱的到时,2017年或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教学优秀奖,2018年华南理工大学十大教学名师。


电子邮件:ljjiang@scut.edu.cn


通讯地址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华南 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设计 学院B11栋
办公电话
020-39380726(院办)
020-39380729(教务)
020-39380730(学工)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教务处
学工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社会科学处
研究生院
Copyright@2020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