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圆梦•设计”服务队赴孔美村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建设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02

7月15-18日,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圆梦•设计”服务队一行21人在辅导员简智聪的带领下,走进我校对口扶贫村——惠来县孔美村开展“禁毒防艾宣传和美丽乡村文化创建”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木龙为服务队作出征动员。


1533176110625.jpg

服务队全体成员出征合影


此次活动紧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推进孔美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以传递和展现孔美村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宗旨,包括主题墙绘创作、街道创意创作、禁毒防艾宣传、产业扶贫调研等内容。


1533176171870.png

同学们顶着烈日创作

1533176267808.png 

仓库外墙绘画作品及小组成员合影                 村小学墙绘作品及小组成员合影 

1533176242722.png

村道绘画                    村道绘画


在主题墙绘创作中,服务队员分成两个组,分别以“传统文化习俗与现代和睦村风”、“运动、健康、阳光、快乐”为主题完成村委仓库外墙和村小学操场围墙内侧共计90多平方米的墙绘。在街道创意创作中,服务队致力于“让村中小孩上学之路不再单调”,在主要村道创作了“佩奇进孔美”、“步数路标”等受小朋友喜爱的墙绘6处,提升村道活力;并为村中一位为村民理发数十载却没有一块招牌的师傅连夜装饰理发店。在禁毒防艾宣传中,服务队参观村委和孔美学校禁毒教育基地,强化禁毒防艾意识,为后续开展禁毒防艾宣传宣讲作准备。在产业扶贫调研中,服务队深入村民家、到晒谷场、进农业作坊,开展《产业扶贫及品牌农业建设现状》专题调研,为孔美村大米新品种和绿豆饼设计包装方案,打造特色品牌。


1533176277334.png

参观禁毒教育基地                                     调研绿豆饼作坊制作工艺


队员们克服条件困难,白天顶着烈日,晚上挑灯夜战,充分发扬了团队合作和工匠精神,创作受到了驻村干部和村民们的一致好评。队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收获满满。2017级工业设计专业陈玉蓉说,“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却是大学暑假中难忘的一段经历”。2014级公共艺术专业邓一珊表示,“再次来到孔美村,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农村的风土人情对自己触动很大,会一直带着对农村这份责任感继续前进”。

据悉,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暑期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下乡(“三下乡”)活动之一,也是贯彻落实“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的具体实践。(图文/ 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通讯地址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华南 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设计 学院B11栋
办公电话
020-39380726(院办)
020-39380729(教务)
020-39380730(学工)
友情链接
学校主页
教务处
学工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社会科学处
研究生院
Copyright@2020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