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5-02 浏览次数: 375

强化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二级单位成立工作小组,构建起党政领导统筹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二级单位自主推进、群团组织和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出台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实施信息分类管理,细化主动公开事项,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强化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干部任免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夯实工作责任,健全回应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研制政策文件时,同步研究部署发布和解读工作。设立新闻发言人,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新闻通稿、学校声明等形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新闻发布、舆情监测、新媒体运行等工作,组织权威专家做好政策解读、热点回应、舆论引导,发挥新闻宣传通讯队伍、网络文明志愿者、学生记者团等队伍的作用,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畅通外宣渠道,积极组织媒体来校参加学校新闻发布和采访活动,扩大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加强平台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学校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对二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并对二级单位规章制度类公文网上公布情况进行专项清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强化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研代会等信息发布工作,实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设立党代表工作室,采取开通咨询电话、召开通报会、组织校园开放日等形式,调动教职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事务的积极性。强化学校官方和学生团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自媒体的建设与管理,及时公开和推送热点焦点信息,搭建起学校与广大师生和社会的沟通桥梁。

(此信息稿于2017年4月20日刊发于教育部官方网站“战线联播”栏目,链接网址: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7/201705/t20170502_303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