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劲:继续解放思想应体现几个方面的要求
发布时间: 2008-02-24 浏览次数: 184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汪洋书记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广东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这一系列重要论断为广东经济社会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
  解放思想的内涵,按照邓小平的观点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那么,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在符合上述要求的基础上,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为此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没有继承难以创新。没有继承,创新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而在如何继承的问题上,应当持厚今薄古而非厚古薄今的态度,要善于扬弃传统的东西。创新也离不开继承,创新不仅需要横向比较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也要纵向比较吸收过去的成功经验和传统精华。在继承和创新的相互关系中,要重在创新。因为只有创新,才能“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才能面向未来扫除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障碍和阻力。所谓创新,不仅要求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创新,还要在体制、文化、科技、产品、市场等方面实行全方位的多元创新,使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并充满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
  从广东的现实和发展的需要出发,继续解放思想应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首先,继续解放思想要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科学发展观要求发展要以人为本,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这就是说,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应体现这一要求,要克服“见物不见人”的观念,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共同协调发展,使广东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并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其次,继续解放思想要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无论从中国来看还是从广东来看,都要有居安思危的强烈的忧患意识。尽管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的第四位,广东的经济总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之首,但从真正反映一国或一个地区发达和富裕程度的人均GDP和其它相关指标来看,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例如目前广东的人均GDP仅为4000多美元,还不到按世界银行衡量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发达状态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标线的一半,从全国来看,差距更大。因此我们没有理由自满,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推进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继续解放思想要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要把中国的发展放到全球的视野中去谋划,要把广东的发展放到全国和世界的范围中去考虑,摈弃狭隘主义和固步自封观念的束缚,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这样我们才能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牢牢把握好自身的定位,并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充分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加快自身的发展。
最后,继续解放思想要增强自我激励和自我发展能力。一个地区、一个企业的自我激励和自我发展能力是一个省、一个国家发展能力的构成基础。继续解放思想,目的就是要提高地区和企业的自我激励和自我发展能力,而只有不断提高地区和企业的自我激励和自我发展能力才能更好地继续解放思想,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客观环境和条件可以对发展产生各种各样的影响,但是发展的真正的原动力仍然来自于自我激励和自我发展能力的提高,这是我们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的过程中所应尤为重视的重要方面。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