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元校长在201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1-05-23 浏览次数: 230

201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 李元元

2010624

 

同学们,老师们,来宾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华南理工大学2010届学生毕业典礼。看着同学们学有所成,带着理想,满怀信心地即将踏出校门,去实践你们新的梦想,去开创一片新的天地,作为校长和老师,我心里感到由衷的高兴。今年,有近6000名本科生,2373名硕士研究生,236名博士研究生以及56名留学生顺利毕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书记王迎军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以及全体教师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各位同学以及你们的家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几年前,你们来到华工,在这美丽的校园中度过了一段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在这里,你们遨游书海,探求知识,挥洒激情,增长才干,华园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你们成长的足迹和青春的身影。你们坚定了信仰,选择了崇高,有2867名本科生、1942名研究生在校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你们敢于实践、勇于创新,有1500人次获得了省级以上各类科技赛事的奖励,231人次获得了省级以上各类体育竞赛和艺术创作的奖励,涌现出一批“学习标兵”、“优秀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你们胸怀祖国、甘于奉献,有134名同学选择到祖国的西部工作,有96名毕业国防生到部队工作,20名同学参加了全国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你们亲身参与和见证了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本科毕业生罗锐邦、金鑫、李俊桦等同学先后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为我校乃至我国创新人才培养刻下闪光的印记,引起了国内外教育界的高度关注。你们心系国计民生,积极投入社会实践,一大批同学深入全国28个省区市开展关注返乡农民工调查活动,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赞扬;你们积极贯彻《珠三角地区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参与科技特派员计划,开展广东实施“双转移”、“双提升”战略实践调查活动,得到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的高度评价,为加快广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广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同学们,你们是有智慧、有活力、有责任、更是有担当的一代,在你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历代华工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你们用不懈的努力,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提升了自己的品质,争得了成绩和荣誉。我们为2010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深感自豪,你们的贡献已经载入了华工的史册。今天,你们即将踏出校门,开始新的生活,前路漫漫,挑战与机遇并存,挫折与成功同在,我作为校长和老师,也作为你们的学长和朋友,提几点希望,与你们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始终满怀爱国报国之志,勇敢承担起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孔子有句话,君子“谋道不谋食,忧道不忧贫。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曾走出一大批卓越的革命家和建设者,他们勇立在各个时代的潮头,为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发展而忘我工作,他们的精神和意志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自豪。你们是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这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国家重点大学,是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高层次人才,国家和人民对你们充满着期待。希望你们胸怀天下,心系国家,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充分施展你们的才干,站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最前列,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福祉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第二,希望你们始终坚守诚实善良的品行,秉持正直高尚的操守。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之后,各种诱惑和挑战将会纷至沓来。温家宝总理曾寄语青年人,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的纪念碑上则铭刻着这么一句话:有两样东西, 愈是深沉地凝视,它们在我心中唤起的敬畏与赞叹就愈是强烈。这两样东西,就是我们头顶的浩瀚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令。他们都阐述了同样一个深刻的人生道理,那就是品格道德的高度决定着人生的高度。你们在学校里接受了高等教育,这为你们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许多成功人士的经历证明,要想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还必须不断地加强人格、道德、品行的修炼。事业发展的道路总是曲折的,困难和挫折随时都可能不期而至,要成为一位真正的成功者,必须要有甘于寂寞、明净淡泊的心境和辛勤耕耘、长期奋斗的耐心。

第三,希望你们始终保持青春的活力和积极进取之心,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永葆对知识和真理的执着追求。虽然你们现在已经掌握了比较扎实的基础和专业知识,但是相对于起浩瀚无涯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毕竟仅是沧海一粟。尤其是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今天,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否则就会被时代发展的洪流无情地淘汰。在这个创新成为主旋律的知识经济时代,只有不断增加知识储备与能力锻炼,才能胜任社会对你们的考验,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希望你们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努力争做技术创新的领头雁,科学高峰的登顶人,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同学们,我们的校友李东生曾深情地说:一日华工人,一生华工情。从这个校园走出去的每一名毕业生,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华工人”。虽然同学们即将告别母校,踏入一片新的天地,拥有一批新的朋友,但是,无论你们是近在咫尺,还是远在天涯,母校永远都是属于你们的一片天地,永远都是你们的精神家园,这里永远都有一批真心关注着、热爱着、期待着你们的良师益友。

在你们将要打点行囊,踏上新的征途之际,我希望你们也把华工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和 “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永远留在身边。临别之际,学校送给你们最珍贵的礼物就是这十六字精神和八字校训。今后不论你们走到哪里,有什么样的困惑,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相信它一定能够帮助你们点亮心海的航灯,挂上事业的风帆,向着成功的彼岸,劈波斩浪,高歌猛进。今后不论你们走到哪里,工作在怎样一个岗位上,母校都会永远呼唤你们,祝福你们,做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当前,全体华工人正在为把我校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不但需要几代在校师生员工的努力奋斗,而且也需要十几万华工校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走出校园后,一如既往地关注母校、宣传母校、支持母校,做忠诚、热心的华工校友。母校随时都期盼和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让我们再相聚在明静的东西湖畔,相聚在美丽的小谷围岛。

同学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衷心祝愿大家能够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展翅高飞,创造辉煌!

同学们,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