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元校长在创业教育学院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1-06-27 浏览次数: 418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 李元元

2011620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共同见证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的成立,共同谱写华工创业教育新篇章。首先,我谨代表华南理工大学,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嘉宾、校友以及媒体朋友们的光临!同时,向长期关心我校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广东省教育厅、科技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省委、省中小企业局等单位和部门的领导,以及对学院创建给予热情支持的叶斌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十一世纪是以创新、创造和创业为基本特征、知识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世纪。培养大学生的创业能力是高校适应社会和经济结构调整时期人才需求,突出以人为本,构建人力资源强国与和谐社会的一项创新举措。近年来,大学生创业教育受到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要“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也要求高校的人才培养要注重“培养创新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适应经济社会变迁能力”。因此,培养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创业能力和创造精神,善于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广东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是创新型大学和研究型大学的时代使命。

长期以来,我校秉承“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的办学传统,十分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早在上个世纪末,华南理工大学就在全国率先提出“三创型”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敢创新、会创业、能创造的“三创型”人才。上世纪90年代,学校就开设了部分创业课程,举办创业大赛,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90年代末期,学校努力构建本科生科研训练体系,打造融创新、创造和创业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加大力度推进学生各类科技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

近年来,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自2004年以来,我校共有4872人次学生参加了各级别的“挑战杯创业竞赛,参赛作品获得全国赛金奖5项、银奖4项、铜奖3项;获得广东省赛金奖23项、银奖11项、铜奖2项。不少学生在大学阶段就开始了创业尝试,并取得了成功。如软件学院2004级学生许少煌和他的团队,2006年开始着手设计007OS20109月,这项创业项目007OS.com正式被国内实名制社交网站亿聚网以200万元人民币收购,其研发的中国首个基于社会性网络的网络操作系统WEBOS目前已经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许少煌同学在互联网技术与产业领域获高价收购的创新创业事迹,央视国际、人民网、新华网、广州日报、新快报等媒体竞相报道,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又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0届毕业生陈第从大学二年级开始,陆续组队参加校内外的各种科研项目和科技竞赛,在技术上、管理上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在校时就创办了有米广告公司20104月通过移动互联网正式上线,至今已有嵌入游戏/软件开发者2000余人,广告展示数量过亿,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手机广告平台。

今天,我校成立创业教育学院,既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文件精神的需要,也是我们践行办学使命、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是我们顺应国内外创业教育发展趋势,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回应社会需求而实施的一项行动计划。

创业教育学院的使命和目标是建立高起点、高水平、重实践、特色化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打造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岭南特色、引领科技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高地。希望创业教育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三创型”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创业教育分层次指导原则,构建层次化、系统化的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把创业教育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克服当前高校创业教育对象只面向参加创业竞赛或创办公司的少数学生、创业教育内容侧重于创业技巧和技能传授的局限性,探索与实践卓越创业人才培养模式。这一体系架构中,要按照培养创业意识、传授创业技能和开展创业实践三个层次进行设置,其中第一个层次面向全校学生,通过设置通识教育课程和完善创业教育知识讲座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第二个层次以开设辅修、双专、双学位班以及依托专业教育的创业实验班等形式,主要面向有创业意向的学生传授创业技能;第三个层次则主要面向有初步创业体验的学生,通过建立创业精英班模式开展创业实践,发掘和培养创业精英,为培育未来的科技型企业家与产业巨子奠定基础。

    大学生群体蕴藏着无穷的创新、创造、创业的激情和潜力。我们将秉持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理念,遵循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规律,借鉴国际上成功的创业教育模式与经验,举全校之力,给予学院大力支持,构筑高水平的教学实践平台,探索特色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引导、推动更多学生开展科技型、引领型创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广东贡献力量。我们坚信,在教育部和广东省的正确领导下,有各级领导部门的亲切关怀,有社会各界和校友们的大力支持,通过全体华工人的共同努力,创业教育学院一定能开创我校创业教育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