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1-09-15 浏览次数: 240

 相约未来拥抱希望

——在华南理工大学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李元元

 2011912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年一度繁花似锦、硕果累累的金秋,此时的华园不仅处处洋溢着丰收与成功的喜悦,更加因为你们新华工人的到来而饱含了无限的希望与生机。今天恰逢中国人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我们在南校区举行隆重的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代表学校党委书记王迎军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以及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的6203名本科新生、4250名研究生以及来自60个不同国家、地区的332名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节日问候!衷心祝贺你们梦想成真,走进华南理工大学这座学术殿堂。

华工是一所什么样的学府?也许,你们在报考志愿表里填上“华南理工大学”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些了解,但是你们心中可能还充满了无尽的想象。我在这里度过了过半的人生岁月,深深地了解并热爱着这所美丽的学校。今天,我想以“希望”为题,谈一谈华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谈一谈老华工人的向往,谈一谈新华工人的使命。

我相信,今天出席开学典礼的每一个同学,都是心中装着希望、带着憧憬来到华工的,而这个希望和憧憬,将陪伴你度过这段人生中最美好、最难以忘却的岁月。诗人艾青这样形容希望:梦的朋友,幻想的姊妹,原是自己的影子,却老走在自己的前面,像光一样无形,像风一样不安定。希望是人们最真切的幻想和盼望,最美好的愿望和期待。它无影无形,却美丽动人,是指引人们前行的灯塔,赋予人们不竭之动力;它温暖如春,但忽远忽近,让人们历经等待和挫折的考验,需要人们常常与忍耐和努力为伴;它霓裳飘渺,却平等善良,为平凡的人插上信心的翅膀、赋予神奇的力量。是啊,每一个人心中都有希望,每一所学校都需要希望,希望是力量、是信心、更是践行,需要人们为之不断的拼搏和奋斗。

希望之意义,在于责任,她来源于为民族崛起而奋斗的自强不息。1952年,为了迎接新中国将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国家进行了全国高等教育院系调整,肩负着国家和人民的重托,汇聚了来自全国10所大学的工科力量,一所新型的多科性工业专门学院—华南工学院诞生了。建校伊始,我们的首任院长、先后求学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密歇根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人称“海陆空专家”的罗明燏先生,毅然谢绝美国航空顾问委员会对他的高薪挽留,回到祖国,献身华工的建设,虽面临重重困难,但他始终秉持“办大学,就要创一流”的信念,号召和影响了一大批新中国第一代理工科专家名师汇集华南工学院。我国著名教育家、电子学家,新中国无线电电子科学的奠基者之一冯秉铨先生,面对1956年全国第二次院系调整后全系只剩下3名教师的情况,毅然组建了4个专业的无线电自动控制系。一个人开了12门专业课,“一天干几天的工作,一个人干几个人的工作”,使无线电自动控制系从无到有,到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和学院。这样的名字还有很多,大地测量专家陈永龄、土木结构专家陆能源、人民画家符罗飞……他们大多都是放弃国外优厚条件毅然回到起步维艰的华工,筚路蓝缕、弦歌不辍。在老一辈建设者的辛勤耕耘下,华工不久后就成为了全国文教战线的先进单位,1960年被评为全国重点大学。如今,你可以徜徉在由现代著名建筑师杨锡宗设计的石牌坊下;瞻仰一番掩映在苍翠树林中的伟人塑像;夕阳下你或许会轻轻抚摸日晷上的投影和底座上依然雄浑的花纹装饰;你依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华工开创者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豪迈气概,正是源自对祖国和人民高度的责任感,激励了一代代华工人面对前行路上的任何艰难困苦都无所畏惧、昂首阔步!

希望之意义,在于执着,她来源于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改革开放为中国的南大门开辟了一条先行先试的快车道,华工乘时代的春风,在当时一批富有远见卓识的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精心筹划和执着坚持下,于1993年开创了全国“部省共建”与联合办学之先河;1995年第一批进入“211工程”建设行列;2001年被纳入第一批“985工程”建设大学。2003年学校敏锐地抓住国家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只用不到5年的时间,就建成了一个气势恢弘、建筑如诗、环境如画、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校区,不但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赢得了新的空间,而且促进了学校办学由多科性向综合性、由教学研究型向研究型、由半开放式向开放式的重大转变。近些年来,华工又不断强化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大幅度提升了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农业科学、物理学已进入ESI学科排名而成为国际高水平学科,轻工、食品、建筑、材料、化工等学科已名列国内前茅,一批理科和人文社科学科快速跃升到国内较高的水平;建立了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通过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中国制造”和“广东制造”向“中国创造”和“广东创造”的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无论是像何镜堂院士这样被称作世博会“中国馆之父”的名师大家,还是像黄飞教授这样31岁即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青年才俊;无论是华工引进的广东省领军人才孙大文校友当选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和入选“全球海外华人社区新闻人物”,还是世界著名美籍华裔作曲家周龙、陈怡伉俪受聘华工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无论是生物科学创新班学生320人次共13篇论文问鼎《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33篇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0篇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生论文提名;还是开设创新班、卓越班、国际班,成立创业学院;这些都印证了,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已经成为当代华工人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精神力量,它像是希望的生生之源,为华工带来了今天的人才鼎盛、学术繁荣!

希望之意义,更在于未来,她来源于始终如一、百折不挠的信念传承。同学们,华南理工大学自建校伊始就已经将自己的命运和前途与共和国的命运和前途紧紧连在一起了,在这片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土地上,“建一流大学、让华工走向世界”是一代代华工人的夙愿,她承载着历史、连接着现在,更与未来相约。我们希望,到2013年,华工将形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大学的雏形;到2020年,华工将基本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到2052年,也就是华工建校100周年的时候,它将成为一所令人向往的、名副其实的世界名校。如果说,一代又一代老华工人的辛勤耕耘奠定了学校现有的发展基础,那么,华工明日的辉煌将有赖于新华工人更加努力的拼搏。同学们,明年就是华南理工大学建校60周年的大庆之年,你们正逢其时,当你们因为信任和向往而选择成为华工人的那一刻起,你们的成长成才就已经注定与华工的希望、祖国的希望、民族的希望联系在一起了,你们的未来就是华工的未来、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未来。

作为一名上世纪80年代初毕业的老学长,我常常感慨,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代人神圣使命,几十年负重前行,虽青春已逝但却壮心不已,只因心中希望之火还在燃烧。年青的学子们,你们正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在此,我想和同学们作如下约定:

第一,让我们约定,胸怀鸿鹄之志,登高望远,孕育希望之源。

同学们,希望之路漫长曲折,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才能为希望提供动力之源,才能在希望的航程中劈波斩浪、引吭高歌。你们不仅承载着自己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更寄托着学校的未来,国家的希望。特别是在今天,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的时候,在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创新人才培养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的时候,在华南理工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向高水平大学迈进的时候,担责任于身,负使命于肩,你们责无旁贷。

同学们,希望的路上,我们共同前行。让我们约定,高扬理想,挥洒青春,立大志,成大器,让华园成为你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走向成功的新起点,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积极担负起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任,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第二,让我们约定,炼就卓绝之才,学贯中西,插上希望之翼。

同学们,希望之路布满荆棘,只有刻苦钻研,学贯中西,练就一身本领,才能插上希望的翅膀,飞越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取得最终的成功。“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为学”需要一种一丝不苟、滴水穿石的学习态度,还需要一种独立思考、挑战权威的批判精神。在华工,高素质、“三创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究式、研究式、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学术无起点”的创新氛围,各类学生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计划,各种活跃的文体社团活动,都将为你们提供成长成才的广阔空间。你们是学校的主人、教学的主体,应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敢于彰显个性,敢于冒尖。我相信,华工“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将激励你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求真至善,知行合一,迈入辉煌的学术殿堂。

同学们,希望的路上,我们共同前行。让我们约定,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这三四年的每一寸光阴,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方面有所建树,努力成为出类拔萃的国家栋梁之才。

第三,让我们约定,常修高尚之德,以德立身,攀登希望之峰。

同学们,希望之路充满诱惑,只有日省其身,树德为先,才能学有所成,才尽其用,攀上希望的高峰,看到最美的风景。大学之大,首先在于精神之伟大。我们常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为首要,修身就是要自觉、自律、慎独,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有宽宏的心胸气量,要有乐观的人生态度。为学在严,为人要正,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人品的高度决定着人生的高度,面对成长中未知的坎坷,学业上的缺陷并不一定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而品行、道德、人格上的缺陷却可能贻害终身。你们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成为名扬天下的大英雄,但你们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社会脊梁。因此,在日常的学校生活中,你们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学习和研究中,你们要始终坚持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付出去获取成功。

同学们,希望的路上,我们共同前行。让我们约定,发扬和光大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追求真理,淡泊名利,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努力成为一个德才兼备、人格健全、能力出众、全面发展、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家庭的时代精英。

同学们,华工的史册即将翻过第五十九页,静谧的西湖、秀气的钟楼、隽永的校训石,她们共同见证了希望在一代代华工人身上传承、践行。华工作为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社会精英的摇篮,承载着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希望,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你们作为新一代华工人,将延续并承载着几代老华工人“建一流大学、让华工走向世界”的殷切希望。今天,美丽的华园以其温暖宽厚的臂膀拥你入怀,在这里,你将书写人生春华,收获岁月秋实;在这里,你将与师长同窗结下深深的友谊,邂逅一段终生难忘的情缘;在这里,你的每一步足迹、每一个成功都将打上“华工”的烙印。同学们,衷心祝愿你们放飞青春的梦想,奏响人生的乐章,未来属于你们,希望在你们身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