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迎军寄语2012级研究生新生:开启事业发展的第一程
发布时间: 2012-09-18 浏览次数: 768

  2012年9月10日,华南理工大学201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北校区举行,王迎军校长语重心长,深情寄语研究生新生树立远大志向、具备创新能力、养成良好的学术品行。华工新闻网独家首发王迎军校长讲话全文,以飨广大读者。

开启事业发展的第一程
——在华南理工大学2012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王迎军
(2012年9月)


亲爱的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正逢2012年教师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校党委书记杜小明同志和全体校领导,代表全校的研究生导师和师生员工,向4000多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祝贺!我还想邀请在座的各位同学,我们一起向你们的老师说一声“老师,节日快乐”!
  一所大学的生机和活力,来自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走进来的学生;作为大学教师的最大快乐,就是能够和朝气蓬勃的学生一起遨游知识的海洋、探索未知的世界。你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是青年中的精英代表,你们的到来,将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你们的加入,将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注入新的力量。
  研究生教育是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内容,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目前学校拥有2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4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111个博士点和199个硕士点。在培养高层次学术型研究生的同时,学校根据国家需求的变化,不断加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已经拥有15个专业学位种类,并且从今年开始在两个领域招收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支持下,我校的研究生教育与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在规模、结构、质量、效益方面取得了高水平的发展,目前在校研究生的规模17000多人,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生教育的显著特征是以研究为基础、以学科为主要单元、教育与科研相结合。在研究型大学的科研体系中,研究生是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依托学校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同样,得益于研究生的杰出贡献,我校的科研工作也快速发展。目前,学校有78个国家和部省级研究机构,这在全国的高校中也是不多见的。学校的年度实到科研经费已经突破了10个亿,承担着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高技术研究863计划、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军工项目等一大批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同时学校还与企业及政府部门紧密合作开展各类科技项目的研发。专利授权量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学校的大部分理工类的学科进入ESI国际高水平学科排名。在今年的大学排行榜中,华南理工大学第一次进入世界500强学校排名。在这些工作中,有我们的研究生在导师精心指导下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身影,有我们研究生在导师精心指导下做出的一系列优秀的科研成果。
  同学们!你们选择的华南理工大学是一所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研究型大学,我们有一批热心教育、倾心育人,活跃在学科前沿、站立在学术高峰的导师。学校在科研和学科上的基础和实力,为你们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在这样一个高水平的科研条件支持下,在指导老师和团队的精心指导下,你们可以尽情地施展自己的学术之思维、创新之能力。在自己这段人生的宝贵时期,学到更多的知识,取得更大的成就。
  同学们!不管你是从本科跨入到硕士阶段,还是从硕士跨入到博士阶段,都是你们人生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你们一方面仍然需要学习,另一方面也开始进入了一个事业发展阶段,因为在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几年时间里,你们对未来所从事的职业会不断明确,你们的学习和研究的针对性会更强。研究生阶段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职业发展准备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导师的指导固然非常重要,但是更多地要靠你们自己来思考和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尤其对博士生而言,这一点尤为明显。在研究生阶段,你们既是一名学生,也是一名研究人员,要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学习和研究中的很多问题,这将为你们未来进入职业岗位,解决实践中的复杂问题积累宝贵的经验;同时,你们既要独立地进行学术探索,也要与导师、团队及其他成员共同开展科学研究,这对培养你们未来职业岗位所需要的沟通能力、合作精神和全局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同学们!研究生的几年很快就会过去,但这几年却是人生非常宝贵的一个阶段。我希望并且相信你们通过这几年的学习,至少会有三个重要收获:
  第一个收获,就是树立了远大的发展志向。
  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意味着你们正式进入了科学研究的神圣殿堂;博士研究生,更是大学教育的最高层次。我们正在向知识经济和后工业社会迈进,这样一种经济社会形态的显著特征,就是以科学为基础。未来的你们,将承担起与你们所接受的教育层次和所获得的学位相称的社会责任。马克思说过,“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我们的国家正在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你们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培养的研究生,将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承担起以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引领改革和发展的责任,为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但是我觉得你们首先应该有两点思想准备:第一,科学研究是一项寂寞的事业。我校一名杰出的教授在谈到做科研的体会时说过,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扎扎实实地从最基础做起,要有甘愿坐十年冷板凳的思想准备。这也算是他之所以成功的经验之谈吧。第二,科学研究贵在求深。爱因斯坦说过,“如果一个人不满足于知道一些表面现象而要深入探索,这项工作就非常艰苦”。在你们进行科学研究的时候,特别是进行系统的学习和独立的研究时,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要克服这些困难,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和不变的追求。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积极的意志品质会促进一个人的认识能力的发展,反之,消极的意志品质则会阻碍一个人的认识能力的发展。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向学术前辈学习,敢于攀登学术高峰,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为未来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个收获,就是具备了一定的创新能力。
  接受研究生教育,意味着既要学习知识,更要创造知识。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改革时代,创新是维系国家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促进文化繁荣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更是你们承担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重要条件之一。你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是不到三十岁的青年人,正处在思维最活跃、创造力最旺盛的黄金时期。未来的你们,要在比大学更为复杂的环境中处理和解决范围更广、更充满挑战的问题,需要有战略的视野、科学的方法、广博的知识以及以此为基础所形成的很强的创新能力。科研也是知识生产和创新实践的事业。当今时代,知识的生产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很多复杂问题都不是单一学科所能解决的,你们需要以本学科为基础,努力学习其他跨学科的知识;另一方面,在研究型大学之外,还有很多生产知识的机构和场所,你们要吸收和掌握大学之外的知识,这是一名高层次人才从事未来创新事业必须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有着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级博士生陈平绪,运用自己的所学进行创新研究,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国家发明奖2项,5次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获奖,完成十几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十多篇,所发明的技术和专利先后被国内数百家企业应用。近几年来,学校为研究生的学习和创新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条件,包括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创新基金、优秀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培育基金等,支持更多的研究生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创新能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有希望和潜质成为像陈平绪博士这样的优秀人才。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抓住机会,利用好学校的优质平台,多向大师学习请教,以创新的精神和勇气投入学习和研究,为今后事业的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三个收获,就是养成了良好的学术品行。
  作为一名研究生,个人修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学术品行。当你们毕业的时候,你们将进入更高层次的教育或者走上重要的职业岗位。作为全国985建设重点大学培养的研究生,你们将要获得的硕士、博士学位的含金量是很高的,这种含金量不仅体现为知识的广博,还体现为丰富的人文精神和高尚的学术品行。如果说道德品质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那么学术品行则是一个科学工作者的基本素养。因为科学研究是一项严谨的工作,容不得半点的虚假和不实。一个真正做学问的人,不仅要有卓越的才智,更要有良好的学术品行。一个真正做研究的人,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研究,要用真实的数据描述科学现象。研究上的挫折和失败是常有的事,是可以宽容的;而学术上的投机和不端则是不能允许、不能宽容的。近年来,学术界出现个别学术道德事件和不端行为,学校里也不可避免地有个别研究生因为学术不端而被中止学业甚至被取消学位,造成的负面影响和个人损失令人痛心。因此,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过程中,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守住学术道德的底线,不能存半点侥幸心理,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和知识产权,诚实守信,洁身自律,正确对待学术名利,自觉抵制任何学术不端行为。我相信,这种良好的学术品行,将是你一生受之不尽的宝贵财富。
  同学们!你们的未来充满了收获的希望。祝愿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和老师的精心指导,圆满完成自己的学业,在华工这片热土上留下自己青春的骄傲,在学术创新的实践中奠定事业发展的根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焕发绚丽的光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