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金4银!华南理工学子续写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辉煌
图片



喜报!11月10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采取线上参赛方式。经过激烈角逐,华南理工大学9个入围总决赛现场赛的项目,在112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


本届大赛,华南理工大学共获得金奖5项、银奖4项,金奖总数居广东省第一、全国并列第八。在高教主赛道本科生组、高教主赛道研究生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均斩获金奖,全面实现大赛各赛道全覆盖,并有3个项目进入总决赛50强排位赛。



图片


总决赛5金4银,充分展现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育人成效,进一步擦亮了华工学子敢创新、会创造、能创业这一“金字招牌”。


该项赛事自今年年初启动以来,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校长张立群多次关心备赛情况,与参赛团队成员及指导老师沟通交流,鼓励他们认真备赛,在大赛总决赛的舞台上为华工争光。学校副校长李正多次主持召开动员会,鼓励各学院挖掘参赛项目,从校赛、省赛到总决赛给各参赛队伍大力支持与指导。教务处、校团委、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商管理学院(创业教育学院)等部处以及相关院系通力合作,制定详尽计划、组织多场培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借助赛事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探索专创深度融合新路径,构建专创深度融合新机制,营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生态,勇当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




附:金奖项目简介




Team.1


光影慧齿:

接续奋斗,努力成为增材制造陶瓷义齿领航者


从2016年本科机械类创新班学生组建陶瓷3D打印课题组至2022年迭代出四代设备;从每日15小时辗转于教室和实验室到立项10余项国创等科研项目,从而行进于各大国家级研究中心;从简陋的一代原型机到推向市场的成熟设备。数代机械类创新班学生勇于接棒、接续奋斗、共同孕育,在创新创业的路上默默而坚定的前行。终在“互联网+”大赛总决赛的舞台上大放异彩,用传承打造梦想,用奋斗点亮本科生的双创梦。


图片


Team.2



一鸣惊人:

文化自信,赋能跨文化品牌传播


2021年登上福布斯中国30under30榜单的吴鸣校友,其创办的一鸣惊人文化传播公司致力于以文化自信赋能跨文化品牌传播。以突破创意的常规界限,将文化底蕴深厚的设计与高科技有机结合,提升品牌价值。


从2018年成立至今,一鸣惊人已与GUCCI、网易、太古地产等5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达成多次合作。同时一鸣惊人乘“国潮”之风,推动中国知名品牌提升品牌价值,助力中华文化出海,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绽放时代光彩!


图片


Team.3



强芯科技:

八年耕耘,攻克中高频体声波滤波器“卡脖子”技术


5G通信用的中高频体声波滤波器是全球战略竞争的制高点,以20多位博士为核心的强芯科技团队另辟蹊径,历时8年自主研发出全球首款基于单晶氮化铝体声波滤波器,融合了新材料、新结构和新工艺,完全绕开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难点和专利围栏。换道超车,实现性能的全面超越。一举解决我国在此技术上“卡脖子”难题。根据某头部通信企业实际应用测试,可广泛用于5G手机终端、微基站、智能电器、无人驾驶等,开启制造强国新篇章。




Team.4


方略乡创:

十年蝶变,将论文写在祖国乡村大地上


方略乡创红旅团队由我校建筑学院等多个院系跨学科专业的毕业生与在校学生组成,核心成员扎根乡村十年,通过投身乡村规划、设计与建设,为上千个村庄美的蝶变贡献青春力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首创提出“碳中和新乡村”绿色发展新模式,依托学校平台,以创新创业探索乡村新能源最优协同开发服务,通过联动央企、国企以及相关领域专业团队,实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项目落地。

相关举措入选第六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十大典型项目,有关论文被收录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文集(2021)》。


图片


Team.5


星芯索:

对接产业,成为突破6G卫星通信相控阵技术的中国力量


第六代移动通信(6G)是支撑国家高科技产业的战略性和先导性技术,它将通过卫星、无人机等非陆地网络作为补充,构建空天地海一体化网络,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星芯索团队与命题企业广东曼克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对接,研发了一体化6G卫星通信相控阵系统,精确解答命题要求,助力企业开拓6G卫星通信领域市场。


图片



华南理工大学 学生记者团

图文:教务处

微信编辑:刘伊婷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