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工作再获教育部肯定 学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华南理工大学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这是学校在先后获批“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50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后,双创工作再次获得上级部门的肯定。

李正副校长了解学生创业项目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充分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激励与保障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体系、课程、师资、资源、平台、制度、政策等方面构建专创深度融合、多维协同育人双创教育模式,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已建有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各类协同育人创新班和教改班30多个;依托广州国际校区布局了10个新工科学院;与行业产业龙头企业共建12个“未来创新实验室”,推进华为“智能基座”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一校三区双创生态平台、校内26个大创基地、校外500余个实习基地为学生实践提供强大的支撑,近7成的本科生在校期间受过系统的双创实践训练。

五山校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学生创新创业嘉年华活动

  据统计,学校近五年本科生共申请专利1887项,发表学术论文689篇,在重要学科竞赛中获奖学生高达7589人次,呈逐年攀升的状态;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ACM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国内外顶尖赛事中屡获佳绩,名列全国高校前列;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培育学生双创团队总数超过400个,成功创办企业140余个,涌现出一批创业带动就业典型;学校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被国家发改委评为优秀案例(全国仅2家高校入选),并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刊发,向全国示范推广,央视、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人民网(头条)、广东新闻联播(头条)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出示范辐射与引领作用;2020年度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学校入选高校类基地前十强,2021年度评估获评优秀(全国仅有6所高校被评为优秀)。

  未来,华南理工大学将以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认真落实基地各项建设任务,积极推动实践基地建设取得实效,主动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引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图文/教务处 编辑/鲍恩)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