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先进造纸联合实验室

揭牌仪式在云端举行

  作为提升我国防伪基材领域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落实教育部“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具体实践,4月19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与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印钞造币集团”)相聚云端,举行先进造纸联合实验室成立暨揭牌仪式。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中国印钞造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立杰出席仪式并致辞。学校副校长朱敏,中国印钞造币集团副总经理郑华、王靖国,技术总监刘永江、财务总监陈利雄出席仪式。

章熙春书记致辞

  纸币被誉为“国家名片”,是综合国力的象征,体现着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科研创新水平。章熙春指出,多年来,华南理工大学面向我国印钞造币行业创新技术需求,充分发挥轻工技术与工程等多个强势学科的支撑作用,为我国印钞造币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加强与中国印钞造币集团的全面合作,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方面建立起常态化人才培养互动渠道,集团逐渐成为吸纳华工优秀学子的重要用人单位,另一方面围绕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家金融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频繁开展技术交流和探讨,加快了人民币基材相关技术的创新研发和应用,为“国家名片”增彩添辉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章熙春表示,国家大力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更好的技术市场生态环境提供了重大机遇,希望校企双方坚持“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基本原则,探索“多元、融合、动态、持续”的协同创新模式与机制,深化合作、共赢发展,努力将先进造纸联合实验室建成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保障我国金融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立杰书记致辞

  杨立杰指出,人民币作为我国的国家名片,其独特的技术体现着我国的综合科技实力和工业制造水平。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总体部署,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正在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与我国大国地位匹配、满足人民期待的“新时代中国货币”。先进造纸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印钞造币集团与华南理工大学将建立更紧密、更深入、更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下一步双方将通过共同努力,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致力于将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新一代防伪基材、特种纸张的原始创新高地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基地,致力于打造国内产学研合作的典范。

共同在云端为实验室揭牌

  据了解,中国印钞造币集团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国家法定货币的设计者、制造者和维护者,已印制了五套人民币以及题材丰富、技术先进、印制精美、意义重大的纪念钞和纪念币,并为多个国家和地区设计、印制货币。在全球印钞造币领域,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拥有最大的产业规模、最齐全的专业门类和最完整的产业链条。近年来,学校与中国印钞造币集团在人才培养、科技交流及合作开发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密切、深入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校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中国印钞造币集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下属企业主要领导参加了仪式。(图/卢庆雷 文/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