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华南理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评估成绩获教育部表扬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评估结果,华南理工大学获评为优秀。在全国212所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中,仅有6所高校被评为优秀,其优异成绩得到教育部点名表扬。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通知,学校积极发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作用,积极开展校企行、精益创业两个专项行动,聚焦创业,聚力就业。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由教务处牵头,科研院、学工部、实验室设备与管理处等相关部门积极协同,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地实施。在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与影响的情况下,努力开拓双创合作新局面、找准双创发展新路径、营造校企共育新生态,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中,华南理工大学主动作为,与广东省农垦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石油等10家企业示范基地结对或建立关系,在岗位供给、需求揭榜、科技合作、项目孵化、协同育人、双创辅导、平台搭建与资源对接等方面开展各种层次和形式的合作。累计面向应届毕业生76555人次宣传推广了“校企行”专项招聘,组织逾17770名学生参加了校企行专项招聘行动,争取结对企业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40场,释放近千个就业以及实习岗位。高质量举办了28场“校企行”专场对接活动,遴选近100个优秀双创成果参与对接,组织发动约120支师生双创团队参加企业需求揭榜,促进15个科技项目落地,带动投资7126万元,累计直接带动就业人数约2万人。

  在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中,学校创新“点-线-面”相结合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工科优势,增强对粤港澳大湾区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2021年新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超过1700项,经费12亿元。通过联合多主体构建了开放创新的技术转移全链条服务体系,组织科技成果供需双方“精准对接”,转化的技术数量达103个,促进科技成果的高质量转化。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学校进一步增强“五院一园”等创新创业示范区转化能力,鼓励各示范区根据地方产业特色和政策优势,加大企业孵化和培育力度,产出了一批应用示范典型和服务样板企业。2021年,“五院一园”新增孵化企业17家,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为当地新增了一大批就业岗位。

学校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

  自2017年获批成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三创型”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双创孵化及成果转化等方面成效显著,形成了特色明显、体系完善、示范引导及辐射作用突出的工作格局,获得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近年先后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创新赋能示范奖”等荣誉。位于校内的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培育项目超过400个,成功融资项目80多个,单个项目融资额超过4.5亿元,创业项目年营业总额超12亿元,年纳税6000多万元。其中十方教育、音书科技、极臻科技等一批项目颇具社会影响力,多人入选福布斯30名30岁以下创业精英,创业事迹被央视等主流媒体报道,在服务与解决高校毕业生、社会青年、农民工、听障人群等群体就业方面作出了卓越的努力,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

  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支持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创业,为国家“六稳”“六保”施策贡献积极的力量;同时以此为契机,继续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口,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的战略部署,不断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打造全国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持续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敢创新、能创业、会创造”的高素质人才。(图文/教务处 编辑/卢庆雷)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