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李立浧院士南方电网教育基金奖助学金颁发 74名学子受益

 12月22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第一届“李立浧院士南方电网教育基金”奖助学金颁发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名誉院长李立浧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汪际峰出席仪式并致辞。获奖励和资助学生,学校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电力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出席仪式的嘉宾与师生

  陶韶菁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鼎力支持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李立浧院士和南方电网表示感谢,向获得奖助学金的各位同学致以祝贺。她表示,李立浧院士南方电网教育基金不仅是一份物质的奖励和资助,它所蕴含的更是一份责任感和期待,希望学子们树立“强国有我”的决心,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有志青年;保持勤奋好学的精神,做有知识、有才干的有为青年;培育修身崇德的习惯,做有品质、有魅力的有德青年,肩负起时代青年的历史重任,为科技强国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李立浧院士致辞

  李立浧院士表示,设立基金的目的是希望助学生一臂之力,为伟大国家的强盛和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做出贡献。他希望在座学生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汪际峰表示,此次奖助学金的颁发,既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链接的力举,也彰显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功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担当。他希望借此契机推动南方电网与华南理工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探索博士硕士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定向培养、访问学者高级研修、客座研究员兼职引进等方式,为产教融合探索新经验。

  来自电力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岑伯维作为学生发言。他表示,基金的设立和李院士的捐赠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物质上的扶持,更为同学们树立了精神上的标杆,鼓舞着华园青年创优争先、成长成才,成为推动我国行业未来发展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据悉,2020年底,为激励华南理工大学品学兼优学生和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好学、锐意进取,支持电力、能源、信息等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李立浧院士将其获得的“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奖金100万元全部捐出,并由南方电网公司捐资900万元与华南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汇集1500万元成立“李立浧院士南方电网教育基金”。2021年度共有来自电力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的74名优秀学子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奖助学金,其中本科生23名、硕士生47名、博士生4名。 

  仪式结束后,南方电网一行参观了电力学院9号楼,进一步交流校企合作等事宜。(图/杜文俏 学生记者 文/通讯员 吕晓婷 电力学院)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