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举行 华南理工获佳绩

9月11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总决赛于线上圆满结束。本次竞赛历时300余天,吸引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70余所高等院校近500支队伍报名参赛,累计参赛人数3063人。最终,华南理工大学由土木与交通学院、建筑学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共同组成的四支代表队全部成功晋级决赛,并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的佳绩,华南理工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图2 华工学子参赛作品展示

华工学子参赛作品展示

  本届竞赛以“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为主题,采用方案本册、视频动画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作品呈现方式,重点考察作品在建筑、结构、机电、建造与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以及BIM技术运用水平,鼓励虚拟现实、3D打印、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综合运用,鼓励多学科交叉/多专业协同,鼓励产学研合作。竞赛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创新潜质,提升学生对工业化建筑的认识水平,优秀作品将为我国住宅产业化、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提供参考。

  面对挑战,华南理工大学参赛队员团结一致,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从2020年11月开始,历经数十次的讨论、设计、修改、优化,形成新颖合理的设计方案,经过答辩考验,荣获优异成绩。

  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由东南大学发起,中国建筑学会担任指导单位,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东南大学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竞赛旨在倡导勤奋学习、锐意进取,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潜力,培养团队协作和工程实践能力,进一步推进高校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我国工业化建筑和智慧建造的研究与交流,推动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新形式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学院的重视和教务处、校团委等机关部处的大力支持下,华南理工大学师生参与首届竞赛即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展示了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实力与成果。(图文/通讯员 黄国贤 土木与交通学院 编辑/卢庆雷


附:获奖名单

组别

获奖等级

作品名称

参赛队员

指导老师

数字化/一体化

一等奖

城垣绿脉

黄国贤、谭智贤、冯泽豪、向如心、骆怡菲、

刘晗、李沛霖、林静聪

季静、陈庆军、苏朝浩

综合组

二等奖

和景翠庭

徐荧、罗家梁、林宇栋 刘志豪、陈飞豪、罗皓旸、梁振宇、华嘉皓

张海燕、熊璐、王帆

综合组

二等奖

盒以为家

陈启、陈宁、刘玥、

帅少璇、雷浚、林陈可 陈涛、冯晓桐

康澜、向科、

王帆

综合组

二等奖

未来之建

陈灏、张赫、黄婷婷、杨博涵、乐羿童、张恒瑞、闫甲祺

潘建荣、巴凌真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