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研究平台

采取“6+2+2”建设模式(6大专项任务、2大综合研究院、2大发布论坛),探索双创活动的本质特征及内在规律,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的双创理论体系、双创制度体系,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科学的政策建议及决策参考。

1.建设金融、人才专业平台

1)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金融双创服务平台。以云服务入驻形式,专为高校孵化基地提供投融资、专家人才对接、应用能力整合、金融创业展示及管理等汇聚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建成金融创新创业指引数据库(创业地图)。建立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多维度双创数据图层,并提供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现服务,为创业者提供直观清晰的创业指引,为行政主管部门在招商引资、产业规划和政策制定等方面提供信息化决策支撑。

2)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大数据中心。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为研究对象收集人才数据,采用自行采集在线人才简历数据、与合作单位共享数据等方式获得数据,按分层分类的思路对数据进行清洗和整理,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大数据库共享平台”。定期发布《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供求状况蓝皮书》,服务于人才理论的科学研究和人才政策的优化研究。以粤港澳人才大数据中心的数据和报告为基础,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一体化体系”、“专业镇转型与双创孵化协同”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2.编制平台绩效、创投研究发展报告

1)《双创研究平台绩效评价报告》。依据绩效评价的理念方法及第三方评价经验,聚焦全国双创研究平台(基地)绩效,“以评促建”,形成年度指数报告,推进及导航双创研究深入开展,并以此将评价报告打造成为检视双创研究成效的风向标与“驾驶窗”。

2)《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①中国创业投资中心发展指数报告。运用对称设计竞争力模型将主观调查数据与客观指标数据进行合成,构建中国创业投资中心发展指数,形成研究报告《华工·中国创业投资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提出促进创业投资中心发展的政策建议。报告于每年6月发布,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业投资中心的建设和我国创业投资中心城市的发展。②粤港澳大湾区创业投资发展研究。分析各大城市群的创投数据并对其创投发展现状进行研究,评价大湾区创业投资中心(深圳、广州)的建设成效及在全国的竞争力和地位;对比粤港澳大湾区与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的创投发展,对比粤港澳大湾区及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三大世界湾区,并结合各大湾区创业投资在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方面的特色进行案例分析。在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并结合现状基础上,提出促进创业投资中心发展的对策建议。

3.推进重大项目研究

1)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品牌建设与数字传播重大项目。在理论创新方面,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的企业品牌国际竞争力评价理论与方法、国际竞争力影响因素理论。在实践应用方面,具体包括:一是建设基于大数据技术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品牌价值提升研究;二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视角下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整合品牌传播研究,提供第三方整合品牌传播效果的监测数据,供绩效考核主管部门决策参考;三是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品牌案例库;四是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品牌国际竞争力评价与对策咨询服务;五是发布蓝皮书《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品牌建设与整合品牌传播研究协同发展报告》(年度)。

2)大湾区建设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和法律服务重大项目。具体包括粤港澳大湾区九市二区知识产权发展(绩效)指数报告的研究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共享信息数据库建设研究、粤港澳大湾区院所创新资源共享机制研究以及大湾区法治指数年度报告的研究发布。

4.组建综合研究院

1)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依托学校公共政策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联合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以及广东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等省级研究机构以及粤港澳的相关研究力量,坚持“面向实践、问题导向”的原则,重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进行理论研究、政策研究、案例研究以及大数据分析研究。关注宏观政策领域、重大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促进粤港澳双创发展,形成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进的良性循环。最终形成双创发展的中国理论、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是粤港澳大湾区双创研究院的基础依托。

2)粤港澳大湾区双创研究院。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以双创理论与政策研究、双创教育与人才培养、双创研究国际合作为核心内容,构建基于中国情景的双创发展理论研究平台。将双创理论研究与政策制定及产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通过理论创新、协同创新的方式,为华南地区及国家双创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政策建议、人才储备,构建完整的双创生态系统。

①双创理论与政策创新研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创新功能分工的理论与路径,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三个支撑”关系,开展创新驱动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质量、众创平台发展等问题的研究。重点关注“创新驱动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质量”和“众创平台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两大核心问题,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数据库”、“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地图”、广东省创新创业企业及人才案例库,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与创业指数”,出版《粤港澳大湾区双创白皮书》等相关学术著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协同发展战略提供双创理论指导及政策建议。

②双创教育与产业协同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华南区域特点,开展大学生双创教育理论研究,重点关注“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双创教育体系构建”、“双创基地发展”、“双创教材开发”等等,总结双创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模式和新路径,出版《粤港澳双创教育资源整合研究》、《双创教育与产业协同模式研究》、《粤港澳高层次人才流动研究》等著作,从而推动华南地区双创教育提升,有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发展。

5.举办双创发展高峰论坛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协同南方报业集团媒体资源,每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双创理论与教育研究发展高峰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品牌竞争力国际创新论坛”等高层次论坛,成为全国双创理论及教育发展的国际化、高水平交流平台。


2017 ©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