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介绍

      学科特色:

  • 强化应用基础研究

本学科瞄准国际前沿,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多媒体技术与图形图像处理,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计算智能,视听觉与服务计算,网络空间安全,先进计算体系结构,移动软件开发环境,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等方面开展研究,在国际权威期刊和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科研论文。

  • 注重“产学研用”合作

本学科长期与华南地区知名IT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入的“产学研用”合作,特别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嵌入式系统、信息安全、软件测试等领域具有优势,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

  • 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并重

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机地结合,为社会、企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计算机领域高端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已成为华南地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成为华南地区IT工程领域高端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的摇篮。


主要科研平台:

目前本学科拥有以下省部级平台,参与了一个广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1. 广东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2002年)

  2. 广东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

  3. 广东高校海量大数据的智能信息处理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

  4. 广东省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深圳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联合组建,2014年)

  5. 广东省信息访问与传输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

  6. 广东省计算智能与网络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2017年)

  7. 广东省人工智能中医工程中心(2017

  8. 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粤港联合创新平台(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