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教授为学院2022级研究生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授课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分别在大学城校区B3-213和广州国际校区C1b-115两个报告厅同步举行,辅导员章世力主持活动

授课现场

首先,陈俊龙院长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以会议主题为切入点,以“五个牢牢把握”为主体,从“非凡十年谱华章、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初心砥砺天地间、团结奋斗正当时”等五个方面展开解读,详细地介绍了报告的深刻内涵与重要意义。

随后,陈俊龙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切期盼为基础,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努力拼搏,要以总书记指出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四项要求为目标。

有理想:要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个人理想,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敢担当:要敢有家庭担当、学校担当、社会担当和天下担当,才能为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能吃苦:要不怕吃身体之苦和精神之苦,不怕脏累、精益求精,才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肯奋斗:要发扬奋斗精神、注意奋斗方法、注重奋斗效果,才能将内在的素质转化为外在的成果,进而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陈俊龙院长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通过吃苦和奋斗去实现理想和担当,争当新时代的好青年,投身科技攻关最前沿、创新创业第一线、乡村振兴主战场、社会服务各领域,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新征程上的新奇迹!

本次授课在2022级研究生中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志存高远、努力拼搏,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奋发有为,担负起实现‘强国、复兴’伟业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