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7日至8日,生物信息学与智能信息处理2022学术年会(Bioinformatics and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Processing Conference 2022)在广州市珠江宾馆顺利召开。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徐向民教授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房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等数百位专家学者参会。

1华南理工大学蔡宏民教授介绍大会及与会嘉宾

徐向民教授代表本次年会承办方之一华南理工大学致辞,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表示会议交流探讨交叉性、前瞻性和综合性科学问题,符合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契合广东发展实际,相信必将为广东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做出重要贡献。戴琼海院士代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为本次大会致辞,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2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徐向民教授致欢迎辞

3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致辞

会议围绕生命科学、生物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引领进展及重要成果进行深入探讨,其中广州医科大学的徐涛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的徐鹰教授分别针对“AI在细胞生物学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系统生物学与肿瘤研究”做了主旨报告。中南大学的王建新教授、重庆邮电大学的王国胤教授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高琳教授则针对“基因组组装与模式挖掘的高效算法”、“多粒度认知计算与应用”、“单细胞基因组学分析”三个领域的先进算法做出了特邀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房建成院士、宁晓琳教授做了题为“超高灵敏极弱磁场测量装置及医学应用”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李亦学教授做了“嵌入空间的新冠病毒基因型-适应度景观计算”的主旨报告。华南理工大学的李远清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的韩军伟教授分别针对“基于脑电的脑机接口范式”以及“AI赋能医学”两个主题发表了报告。最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的韩梅博士为与会专家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两刊”进行了介绍。

4 BIIP 2022与会专家

本届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广东省生物信息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专委会协办。大会主席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张学工教授,程序委员会主席为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李亦学教授,本届会议承办的具体组织与服务工作由蔡宏民教授领导的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数据智能计算实验室团队的全体师生负责。

5 BIIP 2022 专委会合照

6广州医科大学徐涛院士做主旨报告——AI在细胞生物学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