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e有为,朋辈领航经验分享会第二场——保研专场2022429日晚7点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保研专题分享会邀请到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的五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在分享会中,他们就自身保研的一些经历和经验与学弟学妹们展开分享。

图为“计e有为,朋辈领航”保研专场分享会

首先,来自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叶劲亨学长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的保研经历。他目前保研去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院的电子信息专业。叶劲亨学长结合他自身保研外校的经历,从保研信息的获取、保研院校以及导师的选择等方面详细讲述了在保研外校时应注意的事项,并针对如何更好地学习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向学弟学妹们推荐了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相关书籍,建议学弟学妹们尽早发现并培养自己的兴趣。

图为叶劲亨学长在推荐和分享相关领域的书籍

接着,同样来自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林升升学长分享自身保研经验,他目前保研到了本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林升升学长分享了保研本校参加夏令营的一些经验,也提出了他自身关于选择保本校还是外校、如何选择导师与方向等问题的观点,并重点分享了想要保研的同学应如何科学合理地规划本科四年,提醒同学们珍惜时间,不负韶华。

图为林升升学长分享自身保研经验

接下来为大家分享的是来自2018级信息安全专业的刘玚学姐,她目前保研至复旦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刘玚学姐鼓励同学们关注自己感兴趣的目标院校夏令营的相关信息,勇于尝试,并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在参加外校夏令营时所做的一些准备工作以及一些有趣的经历。

图为刘玚学姐分享保外校可能需要准备的材料

下一个分享的是来自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何宇航学长,他目前保研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何宇航学长先跟大家分享了参加外校夏令营时可能需要重点复习的一些课程和知识点以及可能会重点考察的一些能力,如编程能力和英语能力,并着重强调了信息收集的重要性,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有效建议。

图为何宇航学长分享保研外校的一些建议

最后,为大家分享的是邓丽丽学姐,她目前跨专业保研到了本校设计学院的设计学(工学)专业,信息与交互设计方向。邓丽丽学姐分享了在本科四年里她为跨专业保研所做的准备和努力,也分享了关于跨专业保研应注意的一些事项,如在专业选择上、方向和导师选择上等,最后也根据她的经验和观点,给在场同学们在跨专业保研时心态的调整上面给出了她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图为邓丽丽学姐分享跨专业保研的经验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就升学与就业的选择、保研信息的获取、专业课的学习和研究方向的确定等问题向学长学姐们积极请教。五位学长学姐结合自身经验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 

本次分享会共吸引了来自不同年级的近200名同学参加。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的保研经验分享会使自己深受启发,并使自己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具斗志和激情,自己将更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学习规划。本次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了保研的相关政策以及流程,有利于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从而更好地设立目标、规划未来,明确努力方向,增强保研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