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25日至728日,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辅导员伍思杰老师的指导和队长杜爵涵同学的带领下,于潮州市饶平县开展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以“深入乡村调研 观察国情社情”为活动主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实地考察、采访村干部、访谈村民等方式,探索基层党组织如何把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如何借助区域特色优势来促进特色产业链以及产业集群的有效发展等问题。

725日上午,实践队成员从各地前往目的地饶平县黄冈镇上林社区,在简短的出发会议后,队员开始集体行动并对上林社区菜市场进行实地调研。

图为实践队员在调研菜市场情况

726日下午,实践队前往饶平县黄冈镇上林社区办公室,同当地的村干部进行访谈,以了解近年来的新农村发展情况。小队成员刚到达上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该社区的副书记针对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等话题进行访谈。通过本次访谈,同学们了解到村干部非常注重与群众的沟通,会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决议执行与群众意愿的有机统一,例如以实名制形式进行居民意愿调查等等。

图为上林社区干部与实践团队合影

       727日,实践队成员来到汫洲镇下园村进行调研。下园村书记热情接待了实践队的成员。当同学们询问到该村的土地分配情况时,书记提到,该村每十年都会按照人口重新进行土地的分配,减少因人口流动等因素导致土地分配不合理的问题,从而更好地来保护村民们的利益。

图为下园村两委会议室

书记还告诉同学们:“近些年来,下园村呈现了越来越好的发展态势,村委会也在致力于提高群众的思想水平。”据同学们了解,村委会经常会通过村里的广播传播新思想,传达新决议,利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下园村村民的满意度。

图为同学与下园村书记正在交流

728日,同学们乘车前往钱东镇上浮山村夕阳红广场。在当地村干部的介绍下,同学们首先了解了上浮山村的经济发展情况。近年来,村内的经济发展不再主要依靠农业、畜牧业等产业,村内建了一些大大小小的企业,其中较大的一家便是无穷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村里数千人提供就业机会,有效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据村团委书记介绍,该公司在2009年还同华南理工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承接多个国家级“产学研”项目,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一家龙头企业。

图为实践团队与上浮山村村委会的座谈会

随后调研队来到樟溪镇下院村。谈到种植业的发展,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下院村利用村内的两百多亩地种植茶、果树、蔬菜等作物的情况,基本实现了蔬果的自给自足。随后,书记自豪地带大家到室外介绍当地田地的规划。除此之外,村内平整宽阔的水泥路也为实现多余蔬果售卖的一条龙服务提供了保障,也方便了村内的居民到其他地方工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购买。

村干部带领队员到下院村内参观

在归途中,大家一起交流了在本次活动中所获得的收获与体会。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自己能了解到农村的很多实际情况,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起初队员们以为会处处碰壁,但事实上,尽管室外气温火辣,却仍不及村干部们的热情。其中最让大家感动的是各地村干部对本地水土和人的热爱。而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让脚下的乡土更加美丽、富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同学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新农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