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情况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36人。拥有IEEE Fellow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优青4人。截止2023418日,现有在校本科生1414人,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794人(含2022级计算机类285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英创新班)141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英联合班)74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拔尖基地班)34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2001年入选首批广东省本科名牌专业,2008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入选广东省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广东省重点专业,2011年入选首批校级全英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荣获教育部基础学科计算机学科类的拔尖计划2.0基地。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广东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及广东省计算智能与网络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学科和教学平台8个。根据工程教育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区别于传统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毕业后5 年左右能够达到期望的工程师水平的新型人才培养目标。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

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弘扬华南理工大学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精神,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完善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教学体系,全面推进研究型教学、数字化教学、个性化教学和国际化教学,着力培养计算机学科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国际视野宽广的“三创”(创新、创业和创造)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级专业人才。因此,在该背景下针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的培养目标概括为:

1)能够在工业界、学术界、教育界成功地开展信息技术领域的工作,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
2)能够在社会大背景下理解、分析和解决计算机相关领域复杂工程实践问题;
3)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在计算机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同时可进一步细分为:
培养目标1:(工程知识)具有计算机领域专业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技能;
培养目标2:(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具有工程应用能力和系统解决计算机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能够在计算机软件开发、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与智能计算、多媒体技术等计算机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
培养目标3:(素质与国际视野)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信息收集、沟通和表达能力,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与沟通交流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培养目标4:(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潜质,具有终身学习并适应计算机技术发展的能力。
培养目标5:(科学研究能力)具有独立从事计算机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在计算机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取得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