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英文名称:China Graduate Contest on Application, Design and Innovation ofMobile-Terminal)(原为“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自2018年起更名为“中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赛组织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

“鲲鹏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 由鲲鹏通讯(昆山)有限公司冠名赞助。

为选拔优秀的科技竞赛人才,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办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制及时间进度安排

比赛分为校内选拔赛、全国初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时间安排如下:

日期

项目

430日上午10:00

校内选拔赛报名截止日期

520

校内选拔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

521日—525

校内选拔赛作品评审及答辩

526日—72

校内选拔赛技术指导、优秀作品完善

72

全国赛网上报名及作品提交截止日期

74-716

全国赛参赛作品初审及结果公示

718

确定参加全国总决赛名单及发布通知

719-913

进入全国总决赛的作品修订与完善

914-916

全国总决赛

注:以上为初步拟定时间,具体时间以最新通知为准。

校内选拔赛:以作品现场展览演示和学生参加评审组答辩的方式进行。

全国初赛:学校组织学生通过大赛官网提交参赛作品,并对学生的有效身份信息进行审核。评审专家通过官网评审系统对作品进行匿名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排名,大赛组织委员会秘书处商请承办单位拟定参加全国总决赛名单,报主办单位审核通过后,对外公布。

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以作品现场展览演示和学生参加评审组答辩的方式进行。

二、赛题

本届大赛作品以智能终端在移动互联网下的应用设计为主题,突出创新,鼓励创新与创业紧密结合。作品不仅应在创意、思路、想法等方面新颖独到,还应具有良好的可实现性和市场前景。

本届大赛作品分为两个类别,分别为自由选题和企业命题,具体如下:

1. 自由选题:自由选题分为两个部分,包括创意设计类和应用实践类。

1)创意设计类:参赛学生可根据实际研究,结合目前移动智能终端或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创造性地提出的想法或实施方案。本类作品可不必提供演示实物,但必须符合现实生活需要。

2)应用实践类:参赛学生可根据实际研究,结合目前移动智能终端或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创造性地提出想法或实施方案,并且有可供展览演示的实物。

本届大赛按照作品在不同行业(领域)的应用分为十类,分别为教育文化类、医疗健康类、生活服务类、房产家居类、数字娱乐类、交通物流类、商务金融类、公益事业类、理论研究类和其他类。

2. 企业命题:围绕赞助企业在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关心的核心问题,提出创新性的创意、技术与解决方案。企业命题要求另行发布通知。报名企业命题的作品将同时参加自由选题的评审。(根据赞助企业的安排确定,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参赛对象

凡学校正式注册的在读研究生(含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生及国(境)外同层次的学生)、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两年内的毕业生均可参赛。

四、参赛要求

参赛作品应具有原创性、无知识产权争议。参赛作品的申报者须为14人(包括队长),队员排序和分工须明确。

同时,参赛人员可申报至多2名指导教师,大赛组织委员会将以学生填报顺序进行排序。

五、作品提交要求

1. 作品简介:不超过500字,概述主要成果。

2. 作品介绍,分为以下5个部分:

1)立项依据:不超过1500字。阐述本项目研究的意义、国内外研究/市场现状分析、将解决什么问题或者迎合怎样的市场需求。

2)创新点:不超过3000字。阐述本项目研究的总体思路、技术或实施可行性分析,重点突出特色与创新之处。

3)实施方案:不超过3000字。阐述本项目实施的有关方法、关键技术、实验手段等内容。

4)完整度:不超过1000字。阐述本项目目前的实现程度。

5)应用或推广价值:不超过1000字。

3. 商业计划书,分为以下4个部分:

1)团队介绍:不超过500字。

2)市场分析:不超过1000字,主要介绍本项目的市场现状、自身优势、风险点及应对措施等。

3)商业模式:不超过2000字,主要介绍本项目的生产开发策略、营销策略以及获利方式等。

4)预期效益:不超过500字。

除上述内容外,参赛学生还须上传分辨率不低于320×240、时长不超过5分钟的演示视频;对于利用软件开发的作品,还须上传源代码。

六、提交方式

参赛队伍请于43010:00前将纸质报名表(附件1)交至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B3-202(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版命名方式为:学院+作品名称+负责人,于430日上午1000前发至邮箱773680141@qq.com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潘学敏 020-39380253

蔡志荣:18813751664

校内赛交流QQ群:2197633272018移动终端交流群)

校内赛作品提交邮箱:773680141@qq.com

附件:1. 华南理工大学第四届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报名表

2. “鲲鹏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参赛指南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detail/2/2c9088a462ae57c90162b4b58ac70586

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委员会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417

附件1—华南理工大学第四届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报名表.doc (4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