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创先争优绝非一项阶段性活动,而应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的自觉追求和长期实践,需要一以贯之抓落实、持之以恒抓到底。健全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必须健全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机制、健全党组织进位升级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机制、健全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机制、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素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各级党委聚精会神抓党建和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的自觉性,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供了新的经验和重要启示。必须明确的是,创先争优绝非一项阶段性活动,而应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的自觉追求和长期实践,需要一以贯之抓落实、持之以恒抓到底。  

【健全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机制】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是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政治基础。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要求健全完善党内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在坚持传统的“三会一课”制度基础上,通过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强化制度建设,充分激活党员主体意识、先进意识和优秀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 

建立健全理论武装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各项制度,制订理论学习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组织基层党员开展理论学习,采取领导领学、专家讲学、讨论促学等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学习激励机制,把荣誉激励、榜样激励等手段有机结合,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建立完善党员干部述学、评学、考学机制,采取个人述学、组织考评、业绩验学等方式,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情况记入个人学习档案,纳入绩效考核之中,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年度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健全党组织进位升级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机制】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进位升级”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是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健全党组织进位升级机制,基础在科学确定定级标准,重点在解决突出问题,关键在具体整改。各级党组织要因地制宜,建立科学的分类定级制度,建立突出问题整改销号台账制度,建立整改责任制度,建立升级全覆盖机制,建立“月查季考年评”动态跟踪考核机制,推动基层组织取得阶段性成果,积累而功成。  

健全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机制,要健全“提诺”“审诺”制度,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量体裁衣确定承诺事项,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本人实际提出承诺事项,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承诺事项的审核,保证承诺事项可量化、可监督、可考核;健全“亮诺”“践诺”制度,采取支部大会宣读、电子公告栏公告、创先争优专栏公示、党员活动室上墙、制作简报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亮诺;健全“督诺”“评诺”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通报党员履行承诺的具体情况,并组织党员开展评议与互评,上级党组织适时对下一级党组织和党员履诺情况进行点评。 

【健全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机制】健全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机制,对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创先争优价值取向,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意义重大。
要健全典型树立机制,推出一批身边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和群众,增强典型的感染力、参照力和说服力;健全舆论导向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宣传,让典型既亮又红,立得住、推得开,可亲可近、可学可比,努力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健全典型引导机制,多召开现场会,变耳闻式为目睹式,集中学习先进典型经验。 

【健全完善创先争优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完善创先争优考核评价机制,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完善考核方式和程序,强化成果运用,就是要通过一套制度体系使创先争优行为得到保护和弘扬,使落后平庸的组织或个人得到惩罚和淘汰。 

要健全完善创先争优考核标准,“五个好”“五带头”是宏观标准、原则性要求,要把中央的“五个好”“五带头”标准细化分解使之成为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考核体系;健全群众监督评判机制,要把群众评议和组织考核结合起来,使创先争优成为加强干部与群众直接联系、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抓手;健全考核结果运用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现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使考核评价在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中,真正起到规范与导向作用。 

【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基层工作不能只让基层去抓,基层问题不能光靠基层解决,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要建立责任机制,落实领导责任,在治理难点党组织上下功夫,要“靠上帮”“集中治”,切实履行好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指导,构建“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工、青、妇组织在创先争优中的合力共创作用;建立健全服务基层制度,各级领导机关都要重视基层、支持基层,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工作力量向基层充实,经费投入向基层倾斜,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经常进行现场指导和检查,指导帮助联系点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基层组织建设问责问效制度,使支部书记履责常态化,给支部书记失职亮黄牌,促支部书记尽责见实效,让支部书记尽职得奖励、失职受惩处。(转载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