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年11月19日 09:15:04

  2012年3月30日晚六点半,“求索杯”辩论赛的决赛在A4-305准时召开。经过几轮的激烈辩论之后,最终闯入决赛的两只队伍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3班联队(以下简称“计科联队”)和计算机软件班辩论队。今晚他们将围绕“公众人物应不应该有隐私”这一话题展开激烈的辩论。

  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曹畅和团委副书记蔡文怿。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辩论队的骨干力量周楠同学,陈豪同学和张丹露同学。

依照惯例,第一阶段为陈词阶段。正方计科联队开宗明义,首先解释了“隐私”和“公众人物”等词在汉语词典中定义,为后续的辩论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基础。接着引用各种法律条例阐明了“公众人物应该有隐私”这一观点。面对正方施加的压力,反方一辩也不示弱。他力图强调“公众人物”这一概念只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从社会利益和公民利益等方面对 “公众人物应该有隐私”这一论点加以阐述。选手们刚陈词完毕,台下已是掌声不断,欢声四起,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第二环节攻辩阶段当中,双方更是互不相让,据理力争,从西方到东方,从古代到现在,从理论到现实,选手们引经据典,针锋相对,场上的氛围渐趋激烈,赛场氛围可谓“高温不退”。
接下来便到了最让人期待的自由辩论环节。选手们唇枪舌战,对于偷拍、吸毒、犯罪等各种社会热点问题展开了辩论,双方你来我往,口若悬河,据理力争,一时间难分胜负。比赛高潮迭起,赛场的氛围也早已由刚才的高温转入白热化。

双方总结陈词后,冠军赛也已基本接近尾声。随着评委离席讨论,现场又掀起了新一轮的“辩论风”。原来活动主办方邀请到了前几场比赛中的最佳辩手,共同对当下流行的话题“异地恋好不好”展开辩论。

首先是立论,正方一辩用幽默机智的语言巧妙地阐述了异地恋的好处。而反方也毫不示弱,灵活多变地以质问的方式进行反击。随后的攻辩环节中,双方争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随后进入了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的逻辑性很强,一时间难分伯仲。正方不断推进强化自己的观点。面对对手的强大势头,反方也作出了反击,诙谐的语言不仅指出异地恋的存在的问题,也强化自己的立论观点。最后进入了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方辩手出色的口才,让现场观众折服。

精彩的表演赛过后,就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了。各位评委再次入座,对闯进决赛的两只队伍的表现做了详细而具有指导性的点评。最后反方三辩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而获胜方为正方。

最后是颁奖环节,团委副书记曹畅亲自给本次“求索杯”辩论赛的冠军队伍计科联队颁奖,并与他们合影留念。至此,本次辩论赛完美落下了帷幕。

“求索杯”辩论赛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成功举办。辩论赛的意义不仅仅存在于胜负成败之间,同学们更是通过这个舞台对当下热门的社会话题多了思考和认识。同时,这也彰显了华工学子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相信新一代的华工人将在华工的历史上书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