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新闻与传播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传分中心)在学校南校区(大学城)的B9B7栋办公楼陆续建成实验室8个,分别是:摄影摄像实验室、电视节目录制演播室、视听元素分析实验室(含卫星电视接收实验室)、境外优秀节目展播厅,广告摄影实验室(含专业摄影棚),融合媒介实验室、网络直播实验室、动捕混合现实实验室。已建成实验室面积960平方米,建设投入约1100 万元。

目前,实验中心配备专职实验人员3名,实验课专兼职教师33名。从200511月成立新闻与传播实验教学中心至今,该实验教学中心面向传播学、广告学、新闻出版学、网络与新媒体4个本科专业提供了实验教学的平台,目前已开出实验课程有《广告设计与制作》、《基础摄影》、《网页设计基础》、《视听节目制作》、《广播电视主持》、《摄像基础》、《网络编校软件应用》、《电视演播室节目制作》、《多媒体素材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技术基础课程》、《数据挖掘理论与技术》、《无人机航拍》共计13门,开出计划内实验项目95个,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占85.5%,每年承担近三万人时数的计划内实验教学量。

中心还承担辅修、第二专业(学位)和全校非新闻专业的传播类实验实践教学,以及本科毕业论文和硕士研究生的实验等教学任务。中心也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新研究等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基地。

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兼任,全面指导中心的建设工作;副主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主任助理协助主任负责实验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负责行政与设备管理。6名学生助理负责实验室日常开放与值班。以上所有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人员均为实验教师和兼职教师提供服务,服务于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实现人、财、物的集中管理,资源的统一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使用效益。通过整合教学资源、科研资源、设施资源。实行管用分开、开放共享,24小时预约开放,合理收费,建立维修基金;实验中心统管资源,盘活公用房,仪器设备完好率达到95%以上,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合格率达到90%以上,每年60%以上贵重仪器设备有本科生使用记录。中心每年服务本科学生约800人,每年完成实验人数学时约28400人机时,还为学生创新活动等提供开放的实验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