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新闻传播第14期科研沙龙成功举办

2022-12-19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浏览次数:360

12月15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第14期科研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本期沙龙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刘俊教授和武汉大学教授、《新闻与传播评论》副主编刘金波教授作主题分享。活动由视听传播系主任周煜副教授主持,院长陈刚教授致辞,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和其他兄弟院校的300余名师生齐聚云端,交流互动。

沙龙伊始,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教授对刘俊教授和刘金波教授受邀进行学术分享表示感谢和欢迎。他重申了学院举办科研沙龙的初衷和目的,希望把科研沙龙打造成信息共享、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平台,促进师生之间的学术互动,共谋学科建设的新发展。随后,他介绍了学院视听传播系的基本情况,并再次向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线上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和感谢。

论文的写作和投稿是高校师生们普遍关注的议题,而知名期刊编辑的分享与指导对高校师生们更是大有裨益。在嘉宾分享环节,刘俊教授以“期刊论文写作和投稿的关键问题”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从我国学术期刊的类别划分、《现代传播》的基本情况及学术期刊论文写作的要求和禁忌三个方面展开,为师生们带来满满的学术干货。

刘俊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学术期刊的四级划分标准,分别是权威期刊、CSSC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和其他期刊。权威期刊一般由各个学校划定,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和教育部“名刊工程”入选期刊两大评价体系受到各大高校的重视,逐渐成为了重要的参考依据;CSSCI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组织评定,每两年遴选一次,现行的版本是2021-2022版,包含正刊、集刊和扩展版;中文核心期刊是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发行部出版的图书,自2007年开始每三年评价一次,2020年大幅压缩了入选的刊物。此外他特别强调,在中国学术期刊评价中,没有“国家级”“省级”“市级”之分。

《现代传播》是新闻传播学界公认的顶级刊物,影响力极大,几乎入选了所有的学术评价体系,如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教育部“名刊工程”入选期刊 、CSSCI、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RCCSE权威期刊(A+)、全国高校社科名刊等。作为《现代传播》的编辑部主任,刘俊教授从期刊的现有栏目出发,对它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欢迎广大师生的来稿。

随后,刘俊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学术和编辑经验,重点对期刊论文的写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一是要有问题意识,研究者必须清楚自己的研究问题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在当下研究这个问题,这是研究的起点;其二是要避免简单描述,研究中要有理论思辨的内容,即对问题本质和逻辑规律的深刻反思;其三是要避免常识,他指出当下是个原创性思维缺乏的时代,即便如此做研究仍必须要有创见,哪怕是只往前推进了一点;其四是文章结构,论文的主题需单刀直入,用小标题来呈现观点,加入理论性和思辨性的收尾进行提升;其五是避免过量,过量即过度量化,刘俊教授强调新闻传播学领域支持量化研究,但要避免精致的平庸,不同于工科式的写作,人文社科领域贡献思想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刘俊教授对期刊论文的写作提出了整体性的期待,他指出要在实践问题的基础之上,更多地触及社会的机制、人的机制,乃至走向人学,要让研究具有普遍阐释的能力,与其他学科对话的能力,并由此获得更大的主体性、自由性和标识性。

紧接着,刘金波教授作了题为“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分享。在他看来,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在不同学科有不同的规范与话语,需要微定制。他从成长管理、厘定选题、科学写作和精准投稿四个方面,阐释了学术人在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认真对待的核心问题。

刘金波教授以发展的眼光拆解了写出高水平论文的过程,并以十重境界对其进行了逐一概括。他首先指出,所有做学术研究的学者,在学术成长过程中,都需要经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十重较为困难的境界,为此学术人需要进行富有针对性的十重境界强化提升训练。

其次,他针对学术论文的具体写作为老师和同学们传授了方法并分享经验,其中详细讲解了选题策划和科学写作。好的选题是成功的先导,题好一半文。刘金波教授总结了10个常见的选题问题,如不够新颖、概念不准、选题太大、意义不明等,并指出这些选题问题都是研究者不细致、不深入所致。在他看来,好的选题来自于文献和生活,如果能够综合性地将文献与生活结合,选题将更有价值。而要做到这一点,路径无他,唯有多读、多看、多听、多谈、多思、多写。

对于科学写作,刘金波教授认为,学术、思想、故事是高水平学术论文的三大核心,问题、学理、方法、论证、验证、传播是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六个必备要素,而论文策划、论文组成和论文写作则是完成一篇论文的三大环节。具体到一篇高质量论文的写作,他提出了七个构成环节:一是根据选题价值与问题解决的需要展开学术构思,二是用学术语言提炼论点,三是坚持具有学理性的文章结构,四是厘定摘要,五是萃取关键词,六是做到规范的参考文献,七是选择科学恰当的研究方法。

最后,刘金波教授就学术论文的发表给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如有意识地了解期刊需求,与期刊编辑建立良好的关系,积极参与学术会议并融入学术共同体等。在他看来,认真研究、仔细选择与良好沟通是学术论文快速发表的三大选项,值得关注。

互动环节由视听传播系的张步中教授主持,我院新闻传播系的李小华教授与刘俊教授探讨了国内学术期刊对于学术论文中文献综述写作的相关规定问题。此外,来自各大高校的同学们也纷纷利用留言板就自己在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向两位嘉宾请教。刘俊教授和刘金波教授一一回应,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的对话。

最后,主持人周煜副教授对本次科研沙龙进行了总结,并感谢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华园新闻传播第14期科研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图文/张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