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思政大讲堂 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前往广州博物馆开展党课学习和研学活动

2022-07-08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浏览次数:341

为加强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党校建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5日,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广州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图书室举行2022“强国有我”革命文物资源进高校——红色思政大讲堂专题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朱晓秋讲授《从黄埔潮到珠江潮》党课,同时在课后开展“越秀木棉红·越秀山红色史迹寻踪”研学活动,学院师生党员代表40参加学习活动。

朱晓秋副馆长讲述“开天辟地——黄埔潮”

在《从黄埔潮到珠江潮》党课中,朱晓秋馆长以“黄埔潮”、“大革命潮”与“珠江潮”为主题,介绍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国民革命时期的党史知识。她将城市史与党史有机结合,向我们讲述了在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两个重要城市——上海和广州,一批立志改变中国命运的新型知识分子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的历程。

她从“开天辟地——黄浦潮”讲到“轰轰烈烈——大革命浪潮”,再到“翻天覆地——珠江潮”,带领在场师生们重温了党从创建到发展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进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黄埔江畔诞生,自此奔涌不息的黄浦浪潮席卷全国,成为中华民族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指路明灯1924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潮起珠江,打击了帝国主义,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广州,这座英雄的城市在时代中勇立潮头,百年来在党的先进思想引领下逐潮而上,出新出彩。

 

现场师生认真学习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朱晓秋通过这堂生动的党课激励在场师生坚定文化自信与理想信念,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伟大精神,乘势而上开新局,奋勇争先谱新篇,只争朝夕、接续奋斗!

党课结束后,师生们积极参与到广州博物馆举办的“越秀木棉红”红色史迹探秘研学活动中,通过“线上+线下”寻宝的游戏模式了解、学习党史,感悟红色精神。

师生参与“越秀木棉红”研学活动

师生一行人从镇海楼出发,开始广州百年风云往事寻觅;来到光复亭进行辛亥革命的回望,找到陈少白“革命之源”的题字;在海员亭搜寻海员大罢工的线索;前往观音山战斗遗址寻找答案,结合研学手册的油画进行拍照打卡;一行人穿过茂密的树林、百步梯石阶来到中山纪念碑,聆听孙中山总理的遗训……一个个关卡背后,是一段段难忘的历史印记。师生们通过游戏丰富历史知识,深刻体会到革命的艰难。

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活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党校承办,华南理工大学传播学教工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师生们在言传身教中学习红色党史,感悟红色精神,传递了敬党爱党的鲜活力量。

(图文/任佳音顾超冉孙梓健 李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