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与国际传播前沿对话”活动举办

2022-07-06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浏览次数:48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讲好新时代广州故事,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路径,6月25日,“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与国际传播前沿对话”活动举办。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出席活动。活动现场还揭牌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创作与研究中心。

  本次活动由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共同举办。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务处、社科处、广州国际校区综合事务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境)内外新闻传播学科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线上线下相聚花城,共话湾区网络视听与国际传播的重要议题。

活动现场

  陶韶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创作与研究中心是一个开放平台,期待更多学界、业界专家能各抒己见,为国际传播建言献策,更重要的是把学术研究和湾区实践相结合,从而创造出更具中国味、更有民族情、更讲世界语的网络视听好故事和研究成果。“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她期待各方立足湾区实践,坚定“四个自信”,向世界提供中国的方案和模式,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为世界发展提供多一份智慧和力量。

  朱小燚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将为探索国际传播“广州模式”提供更多力量、做出更大贡献。下一步,将积极加强与华南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发挥校地资源优势,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内容生产、活动举办等方面携手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建设。

  丁亚平代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对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创作与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先行示范区促进全国高校网络视听人才培养、探索网络视听产学研发展新模式的重要举措,将为文化湾区建设注入中国高校网络视听的重要力量。

陶韶菁副书记、朱小燚副部长等人为中心揭牌

  在主题演讲环节,丁亚平与北京电影学院胡智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胡正荣教授、清华大学陈昌凤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周树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段淳林教授一道,从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创作、国际传播特性、21世纪以来中外影视交流面临的问题和选择、国际传播与交流意识、国际传播的前提和有效性、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计算国际传播能力等话题出发,论述了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我国国际传播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探讨从影视创作、计算传播等角度提升讲述中国故事质效的策略与方法。

  本次活动除主题发言外,还开设了打造国际传播“广州模式”、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两个专题对话,来自新华社广东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总站、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香港浸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以及《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国际传播的时与势、粤港澳大湾区对外传播的挑战与实践、数码科技与全球化为传播学研究和新闻实践带来的挑战、湾区模式的视觉叙事体系、湾区国际传播的目标和方法、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图/周煜 文/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