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解丽霞院长来院作“五个必由之路”主题报告

2022-06-19

文章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浏览次数:262

616日,新闻与传播学院B9南座301报告厅举行党的理论专题学习活动,本次专题学习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作“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主题报告,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分党校主办、品牌传播系教工党支部承办,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活动。品牌传播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刘晓英主持学习活动

报告中,解丽霞从理论联系具体实践,围绕五个必由之路的基本内涵、内在联系以及重要意义三方面展开。从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引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多个重要讲话内容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详细阐述了五条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讲到必由之路之间的内在逻辑,解丽霞指出,五个必由之路是对我们党新时代治国理政经验的最新概括。它们之间相互联系,构成一个有机整体,系统回答了新时代谁来领导、走什么路、具备什么样的状态、如何继续发展、怎样锻造坚强领导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总的来说,五个必由之路既是对新时代经验的总结,也是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认为五个必由之路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五个必由之路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的理论认识;二是五个必由之路指明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实践路径;三是五个必由之路彰显了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四是五个必由之路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报告会后,与会的学院党委书记冯向阳、品牌传播教工党支部书记段淳林等与解丽霞就授课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解丽霞带来的深入浅出的讲课辅导,给学院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未来,在学院分党校的统筹下,各党支部还将陆续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共同推动学院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解丽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共产党与传统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共产党与传统文化关系的百年历史考察与经验研究,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省级社科项目等20余项,教育部2017年度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提名人物广东省第九届教学名师广东省百名优秀德育教师等称号。

 

/郭冰冰孙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