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应急技能,提升安全意识,创建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2021-12-18        浏览次数:586

    为切实加强我校环境与能源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师生应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组织处理能力,2021年12月15-16日,环境与能源学院为全院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和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作为学校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之一,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环境与能源学院承办,并得到大学城校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哲副处长、王业斌老师,环境与能源学院陈燕副院长、吴红慧副书记、史伟、施召才、黄诚等老师参与筹备组织了本次演练活动。观摩这次演练的还有医学院以及生物学院的部分师生。各实验室学生安全员及负责化学品气瓶同学到场参与培训和演练。

陈燕副院长做培训前动员讲话

本次应急演练分为浓盐酸和氢气泄露两部分。事故发生后,启动“实验室-学院-学校”三级应急响应程序,完整的将危化品泄露应急处置程序以演练形式呈现。

环境与能源学院化学品泄露演练现场

环境与能源学院氢气泄漏演练现场

演练结束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哲副处长进行了总结点评,希望所有参与的各实验室同学能够通过本次观摩学习,掌握应急处置技能。

设备处领导做总结点评

随后,学院进行了安全疏散演习。所有师生快速有序地按照既定的逃生路线撤离到学院正门前。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和危化品泄露时自救能力,提高了大家在突发性火灾时的安全防范应对和逃生能力。

图、文/审稿环境与能源学院史伟、黄诚/团委学生会杨宜霖、朱希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