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目标下污染控制化学前沿论坛暨环境与能源学院学科 建设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2125

       20211114-15日,由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主办的碳中和目标下污染控制化学前沿论坛暨环境与能源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环境楼顺利举行。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高校的1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做报告,我校校长助理张明出席会议并在论坛上致辞。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全体成员及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合影


       校长助理张明在论坛致辞中,首先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接着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情况。最后他表示在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战略背景下,我校环境与能源学院精心筹备召开本次会议,对探讨污染控制化学领域前沿进展,进一步提升环境与能源相关学科整体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校长助理张明致辞


朱利中院士做报告


碳中和目标下污染控制化学前沿论坛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探讨污染控制化学领域前沿进展。论坛由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叶代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礼之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副院长陈燕教授分阶段主持。论坛会上,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做了题为“典型陆地生态系统固碳减排增产关键技术及应用”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张礼之教授做了题为“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新材料:含氧酸根修饰零价铁”的报告,昆明理工大学宁平教授做了题为“冶金化工废气高级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的报告,湖南大学汤琳教授做了题为“有机固废热解生物炭与微生物协同降解有机污染物机制研究”的报告,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做了题为“碳综合目标下典型VOCs的大气转化机制及催化净化机理研究与思考”的报告,广州大学胡春教授做了题为“有机污染物能量利用的废水净化原理”的报告上海电力大学李和兴教授在线上做了题为“光催化的挑战与应对策略”的报告。随后环境与能源学院骨干教师石振清教授、冯春华教授、陈培榕副教授也相继做了报告。最后,朱利中教授在论坛总结中发言。他表示科研工作应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做科研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创新引领、提质增量、补足短板、促进产业;做环境化学要重视学科交叉,通过学科交产生新的增长点。

叶代启院长主持论坛


张礼之教授(左上)、宁平教授(右上)、安太成教授(左下)、胡春教授(右下)做报告


汤琳教授(左上)、石振清教授(右上)、冯春华教授(左下)、陈培榕副教授(右下)做报告


会议现场


为推动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会议期间,学院组织召开了环境与能源学院学科建设发展专题研讨会。会上,各位专家对学院学科发展基础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目前学院学科存在的短板,对在碳中和背景下未来学院学科在凝练和建设优势方向、强化学科会聚交融、人才队伍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设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