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台湾中山大学陈康兴教授“国际学者无界讲堂”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805

讲座题目:大气稳定度、天气及空气品质
讲座人:陈康兴(台湾中山大学)
讲座时间:2021915日(周三)晚上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 ID367 551 336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人简介:
陈康兴,台湾中山大学兼任教授。1975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1983年获得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博士学位,后于AT&T贝尔实验室担任一年研究员。1984年回台湾任教于高雄市中山大学机械系,1991年担任中山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及教授,直至2018年退休。研究领域包括大气运动、气状及粒状空气污染物特征和来源解析、焚化技术及清净能源等。发表百余篇SCI论文,获数十次科技部甲等及优等研究奖、中山名人墙、4次中山大学研究绩优奖、3次产学绩优奖、多项教学优良课程、多次环境工程学会年度论文奖,以及Marquis Who’s Whoin the World (2016)等荣誉。现为中山大学兼任教授,并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短期授课。

 

讲座摘要:
天气及空气品质的好坏与大气稳定度有密切的关联,稳定的大气天气较好,而空气品质可能较差反之,不稳定的大气天气较差,而空气品质可能较佳。讲座首先阐述大气稳定度的判定准则及其影响因素,包括垂直温度剖面、饱和及不饱和的空气、风速、日照量、云遮量、高气压及低气压等其次说明稳定及不稳定的天气,最后说明大气稳定度如何影响空气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