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晶生长调控技术回收细颗粒型工业危废中毒性重金属的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中期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11        浏览次数:1013

  2021年86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晶生长调控技术回收细颗粒型工业危废中毒性重金属的研究及工程示范”中期总结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邀请洪茂椿院士、赵进才院士、柴立元院士、何丹农教授、麦立强教授、毛兰群教授、党志教授、张晓兵教授、王平山教授、王瑞虎教授、孙轶斐教授担任专家,由何丹农教授和麦立强教授共同主持。项目负责人林璋教授各课题研究骨干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项目首席科学家林璋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随后,何丹农教授作为责任专家和专家组组长发言。

  会上,林璋教授对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从项目背景与目标、关键问题、中期执行情况、突出进展、项目重要管理举措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随后,项目组四个课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车延科研究员担任的课题一“细颗粒型危废重金属赋存与共存微/纳米相微结构”,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罗军华研究员担任的课题二“表界面调控危废中典型纳米晶非平衡生长机制研究”,林璋教授担任的课题三“危废中重金属赋存的化学平衡态及其界面分离调控规律”,以及内蒙兰太实业有限公司王成军总经理担任的课题四“纳米晶快速生长及重金属选择性分离技术与应用示范”分别进行了进展汇报。课题负责人在前期项目内部各课题充分交流总结的基础上,已经完成了相应执行报告的撰写与汇总,在中期总结会议上就执行情况和重要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与专家组进行了充分讨论。

 与会专家对项目取得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组按照研究计划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在项目进展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完成了预期任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项目已包括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ScienceJouleACS Sensor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相关论文36篇,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5项,申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3圆满完成所有预定中期指标。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 项目组还得了202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发明一等奖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获批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获批高层次人才2名。

 与会专家还从课题关联性、基础科学问题探索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方向要点给出了明确的指导和建议。专家们鼓励项目团队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勇于创新,打造一支国际先进水平的环境纳米技术与固废处置研究队伍。最后,与会专家预祝项目组顺利通过科技部的项目中期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