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届本科毕业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896


环境与能源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将于202163/64日公开举行,答辩小组和学生答辩分组将于530日前在学院网页公布,请各位指导教师和学生做好答辩准备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答辩基本信息

班级

答辩时间

答辩形式

17环境科学、17环境工程、17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7环境工程全英班

2021639:00

线下课室

17环境工程(3+2中澳班)

2021649:00

线上腾讯会议

注:因与西澳大学考试时间冲突,17环境工程(3+2中澳班)改为64日线上答辩,除此之外,答辩要求与其它班一致。

二、答辩流程

1.答辩前3天将毕业论文电子版交答辩组长,由组长发答辩专家邮箱。论文和小设计资料打包成一个PDF文件,以“班级+姓名+毕业设计”命名,如“2017环境科学张三毕业设计”。

2.组长于答辩前1天下午15:00前,将答辩资料纸质版提交给答辩秘书,资料如下:

1)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简装4份)、毕业实习报告(简装1份)及设计图纸1份,供答辩专家查阅;

2)《本科毕业实习评分评语表》(4份),提前填写相关信息(附件1

3)《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总评分及评语表》(1份,附件2):平时成绩审阅成绩两部分由指导教师在答辩之前填写分数并签名(成绩应与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一致,平时成绩对应系统的中期检查成绩,审阅成绩对应指导教师评分成绩),答辩成绩由答辩当天答辩小组成员共同评分,评语由答辩小组填写。

3.答辩前1天,将毕业实习答辩PPT和毕业设计答辩PPT发给组长,两个PPT合并,文件以班级+姓名+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答辩PPT”命名,由组长于答辩当天拷贝至现场电脑。

1)毕业实习答辩:3-5分钟时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实习目的/实习基本情况/实习内容及过程/实习心得体会与收获/实习证明以及实习期间本人工作照。

2)毕业设计答辩:10-12分钟时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课题的任务、目的与意义/所采用的原始资料或指导文献/设计或论文的基本内容及主要方法/成果、结论和对自己完成任务情况的评价。

4.答辩当天穿正装出席,所有同学提前15分钟到达教室,全程佩戴口罩,并隔一位就座,按顺序依次上台答辩,本组全部同学答辩完毕,与专家合影后方可离开。

5.答辩成绩于67日前在毕业设计系统公布。

三、其它情况

1.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标准

 平时成绩(权重系数为0.2),由指导教师评定。考察要点包括:出勤、学习工作态度、查阅资料水平、灵活运用各种知识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完成任务情况、调研或实验操作技能、分析研究或工程设计技能及数据处理能力等。

 审阅成绩(权重系数为0.2),由指导教师评定。考察要点包括:设计(论文)工作量、计算正确性、方案先进性、推理严密性、数据准确可靠性、图纸质量、是否具有一定的特色、独立见解与创新及文字表达等。

 答辩成绩(权重系数为0.6),由答辩小组集体评定。考察要点包括: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作答辩报告的完满程度,基本问题、综合问题与补充提高问题等方面回答表述的清晰正确程度等。

2.答辩成绩获得优秀的学生比例控制在20%以内。凡经过全面考核,达不到及格标准的学生,应坚持原则,作不及格处理。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标准以及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标准如下: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标准

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标准

1.设计(论文)有独创、有特色。

2.采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或辅助设计达到一定份量。

3.用外文写出合格的摘要。

1.态度不认真,平时纪律松驰,缺勤累计超过毕业设计(论文)时数三分之一者。

2.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有作弊行为(如请人代绘图,代写论文,抄袭他人设计(论文)等)。

3.未按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的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者。

4.毕业设计说明书或论文质量差,或有原则性错误。

5.设计说明书或论文、图纸、数据处理达不到任务书的基本要求。

6.答辩时论点表达模糊,不能回答基本问题,缺乏必要的理论基础、技术知识。

7.答辩成绩<60分。

四、答辩后注意事项

1.答辩后论文修改

针对答辩小组提出的修改意见,与指导老师商量后进行修改,于66日前在系统提交论文最终稿,否则无法录入答辩成绩,论文最终稿应为完整版的毕业设计(论文),不需做任何删减。校级优秀论文另提供一份毕业设计完整资料,装订成册,上交时间年级Q群再通知。

2.毕业设计资料归档

毕业设计(论文)总评成绩发布后,学生从毕设管理系统导出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的各项材料(导出前务必保证指导老师电子签名已上传)装入答辩资料袋交给班长,格式参考群文件《工科、理科类撰写规范等(2021届)》。请各班班长认真审查学生提交的归档资料(如论文格式、各类表格的签名等),确保归档资料完整、规范。并在收齐毕业论文资料袋后,于2021618日前统一提交至B4-209本科教务刘老师处。(未按规定时间上交毕业论文资料袋,影响教务系统成绩录入与正常毕业,后果自负)

毕业论文资料袋内装:(按以下顺序装袋)

1)任务书

2)纸版毕业设计(论文)+小设计最终稿

3)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审核意见表

4)外文翻译表及外文原件+审核意见表

5)中期评价表(即毕设系统的中期检查表)

6)论文评阅表(即指导老师审阅表)

7)以上1-6项全部资料电子版刻录光盘1张。

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本科教务刘老师,地址:环境楼B4209室,电话:39380569

 

                                        环境与能源学院

                                            2021-5-27

 

附件1:本科毕业实习评分评语表.doc

附件2: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总评分及评语表(2020年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