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科技大学刘朋昕助理教授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1937

报告题目:单原子催化材料与表面化学

报告人:刘朋昕(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日(周二)下午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 ID598 939 304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刘朋昕,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独立PI。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无机化学专业(郑南峰教授课题组)。先后于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导师:郑南峰教授,郑兰荪教授)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合作导师:Christophe Copéret 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主持全国首批博新计划、博士后面上、欧盟玛丽居里基金等项目。2021年四月入职shanghai科技大学,研究兴趣集中在无机纳米材料合成,表面化学和模型催化。已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l. Sci. Rev. 等期刊发表多篇具影响力的研究论文。


报告摘要:

单原子催化剂作为催化的前沿领域,由于其独特的结构和性能已引起催化科学,材料科学和化学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报告主要内容包括:(1)报告人在博士与博后期间发展的两种制备单原子催化剂的方法:光化学法和表面金属有机化学法;(2)单原子中心的配位结构在催化反应中的角色;(3)极性晶面暴露的超薄二维氧化镁纳米片的制备策略和应用于单原子催化体系的探索;(4)上海科技大学2021夏令营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