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廖鹏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1189


报告题目:重金属胶体地球化学和环境效应

报告人:廖鹏研究员

报告时间:521日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B4-215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廖鹏,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胶体地球化学,主要运用水化学、胶体化学、地球化学、生物地球化学等理论,通过多学科交叉、多尺度和多方法的综合研究,系统阐释天然有机质-金属胶体在地下环境介质中的形成、结构、稳定性、活性、迁移转化行为及其对碳、铁、硫、砷、铬、汞的环境地球化学循环的影响。擅长运用理论、野外观测、实验室机理实验、先进表征技术、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胶体和污染物在地下水系统中的迁移转化过程和动力学。在上述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还致力于向环境地球化学的工程应用拓展,开发了多项地下水重金属和有机物的原位修复技术。截止20208月,累计发表论文40余篇(一半发表在环境科学和地球化学领域影响力较大的期刊上)。第一/通讯作者19篇(7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3Water Research)。所有论文累计引用> 1400 次(google scholar)。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件(地下水修复技术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