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s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1279

    430日,华南理工大学牵头建设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项目验收会在大学城举行。根据验收专家委员会的意见,该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同意通过验收。验收专家委员会由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担任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刘文清院士担任副主任,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岑超平研究员、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中山大学范绍佳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黄宁清正高级会计师、昆明理工大学宁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安徽光电精密机械研究所谢品华研究员及南方科技大学杨新教授担任委员。广东省发改委创新发展处一级调研员李广平、四级调研员张德瑶、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靳天来副处长、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华南理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蒋兴华、基地科科长欧阳国帧、联建单位代表及工程实验室所有人员参与了会议。


验收会现场


  工程实验室针对我国VOCs治理技术薄弱、关键材料和装备运行可靠性低的问题,面向石化、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的VOCs治理,开展VOCs源头与过程控制技术、核心材料、基础材料与零部件、工艺集成与装备集成和工程化研发,以及在线监测技术开发与系统应用等方向开展技术攻关。经过近4年的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了VOCs污染治理工艺集成、VOCs处理复合材料性能检测、VOCs高效处理装备开发和VOCs处理装备安全可靠性测试四大平台,形成了一系列VOCs处理关键技术、可靠处理装备及示范工程,为广东省乃至全国VOCs污染治理提供新方法、新思路。



移动式“热氮气脱附-RCO”活性炭再生系统


 会上,工程实验室主任叶代启教授对实验室建设及发展规划情况进行了汇报。经过现场考察、审阅有关文字资料和专家质询,验收专家委员会专家认为,工程实验室已完成项目的建设任务,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同时,验收专家委员会勉励工程实验室后续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完善研发和工程化研究验证环境,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不断加强技术推广与行业服务,争取成为我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领域的工程技术高地与辐射源,为改善我国大气环境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观、介绍实验平台


 工程实验室将以此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优化工程实验室对外合作、成果转化落地机制,不断以解决VOCs行业发展中“卡脖子”的实际问题为研发导向,在“碳中和”目标下推动VOCs的防治技术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