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8-26        浏览次数:1059

       广东省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8月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正式批准立项,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建设。广东省科技厅对全省2011年前立项的159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通过三轮考评,本实验室最终获得了优秀等级(全省共25家)。

       广东省大气环境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是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的、多功能的科技服务与研发平台。针对广东省大气污染物的高强度、集中性排放,相互交叉、相互叠加和相互影响,而形成复合污染现象的特点,实验室主要对大气污染物源辨识及复合污染形成机理研究;环境催化技术与新型大气污染物控制;工业废气净化理论与技术;空气污染与健康效应这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工作。

实验室开发的珠江三角洲地区高分辨率大气排放源清单,应用于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深圳大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开发的蓄热催化燃烧等技术与设备用于各类有机废气净化,在高效净化同时实现燃烧热的回收利用,已应用于十多项废气治理工程,相关成果获得第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制定了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和4项广东省排放标准,参与了国家“十二五”环保规划等编制工作。实验室在政府、企业和民众合力解决珠三角区域复合空气污染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