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世界湾区生态与环境高端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1390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团结和引领大湾区科技工作者投身湾区建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2019年11月16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世界湾区生态与环境高端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与广州市节能环保应用技术交流促会共同承办。会议期间,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政府、企业代表等一百多名嘉宾齐聚华南理工大学,共同探讨大湾区生态环境问题。

       11月16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世界湾区生态与环境高端论坛开幕式在华南理工大学音乐厅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松,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孟庆海,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美国工程院院士、密西根大学教授Glen Daigger(格兰 戴格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研究员贺泓,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地化所研究员彭平安,广州市委副书记罗冀京,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劳帜红,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爽,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单位代表,国内外生态与环境学科知名专家学者,港澳科技界代表参加了会议。

华南理工大学高松校长致辞

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致辞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致辞

       会上,高松校长首先代表华南理工大学致欢迎辞。他感谢省科协、市科协以及各位专家、代表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并简单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期待本次研讨会能够团结和引领大湾区科技工作者投身湾区建设、推动大湾区生态环境技术研究创新与融合,同时为华南理工大学与各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科研交流与合作带来新的契机。接着,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和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也分别致辞,表达对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和本次会议召开的期望。

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成立揭幕仪式

       会议接着举行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揭幕仪式,孟庆海书记、陈岸明副秘书长、高松校长、郑庆顺书记、罗冀京副书记、劳帜红副厅长、澳门科学技术协进会理事长崔世平以及大湾区9+2城市代表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成立揭幕。

Glen Daigger院士作报告

贺泓院士作报告

       揭幕仪式后,来自密西根大学的Glen Daigger院士作了题为“Designing and Implementing Sustainable Urban Water Infrastructure”的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作了题为“自然界中的环境催化”的大会报告。来自台湾大学的蒋本基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冯玉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崔保山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陈景文教授,南开大学祝凌燕教授,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等人也分别在会上作了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

       16日下午,世界湾区生态与环境高端论坛专题报告和环境与能源学科人才培养咨询会在华南理工大学环境楼举行,中山大学欧阳钢锋教授,广州大学胡春教授和环境与能源学院10名青年教师分别作了报告。参会专家对我院青年人才培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对青年教师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环境与能源学科人才培养咨询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