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分流和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2003

2018级全日制硕士生及导师: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硕士研究生管理,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关于开展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分流及开题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8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分流及开题工作的通知”要求于本学期内开展2018级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分流及开题工作。我院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及开题工作由各导师或课题组在规定时间内自行组织进行,要求在20191228日之前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阶段考核工作安排

1. 2018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通过“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填写《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阶段考核表》(以下简称“阶段考核表”)(具体菜单:培养服务-我的培养环节),阶段考核用成绩单由教务员统一打印发给学生。打印后学生参加阶段考核,考核由各导师或课题组组织进行,考核结束后考核小组组长在阶段考核表上填写考核结果并签名。考核结束后学生将该表格交给班长统一收齐后交到学院教务员处,由教务员将考核结果录入系统。系统将于11中旬左右标注各门课程成绩偏低的情况。

2.学校和学院根据“中期筛选分流办法”(见学生手册)中第二条规定,提出并确定本学院2018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需要进行跟踪培养的学生名单及需要终止学习的学生名单并通知学生个人和导师。

3.阶段考核工作结束后,班长收齐“阶段考核表”统一交到研究生教务员处,由教务员将考核结果录入系统。若考核结束后有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需跟踪培养的,仍将补充到跟踪培养名单当中来。所有跟踪培养名单由研究生院确定汇总后在网上公布。

二、开题工作安排

1.2018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通过系统填写《华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以下简称“开题报告”)。

2.硕士研究生应在选题前阅读相关领域的中外文资料,写出文献综述报告,字数不少于4000字。根据我院硕士生各个专业培养方案,要求文献阅读量在50篇或更多。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结合专业实践工作,紧密围绕学位论文拟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撰写。文献综述报告交由导师审阅并签字后方能参加开题报告会。

3.开题报告经导师审核通过后,研究生从系统提交《华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以下简称“开题报告审核表”)。打印后参加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由各导师或课题组组织,开题报告会评审专家组须由三名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专硕开题报告会专家组须含校外导师)。开题报告经评审专家组审核通过,“开题报告审核表”连同“文献综述报告”、“开题报告”一起交至班长,由班长统一交到研究生教务员处,由教务员提交学院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后将开题结果统一录入系统。

4.根据“中期筛选分流办法”规定:在文献阅读与学位(毕业)论文开题工作中综合分析能力和科研能提表现较差者,应终止学习或学位(毕业)论文工作。

三、材料提交要求

    学术型硕士所有表格均在系统填写提交后直接打印,专业学位硕士只需在系统填写提交,打印上交的表格须从通知附件下载。

    中期筛选和开题之后,请将已经填写考核意见、导师和相关专家已经签名的材料于20191228日前交到班长处,再由班长统一交到学院教务员处,材料清单如下:

1.《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阶段(中期)考核表》1

2.《华南理工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和《华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要求将《华南理工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表》装订在《华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首页,1份。

3.文献综述报告:注意需要导师在首页签名,1份。


附件:专硕开题相关表格.rar


环境与能源学院

201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