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9月硕士研究生答辩时间及办理答辩手续等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21        浏览次数:1353

学院将于201995日(星期四)上午900统一进行硕士研究生答辩会,请各导师和学位申请人做好答辩各项准备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答辩资格

已经完成毕业资格审核且论文评审通过的学位申请人办完答辩手续后可以参加答辩。

1.毕业资格审核:培养环节材料没有交齐,未完成毕业资格审核的学位申请人,不能参加答辩,学位申请人可登陆研究生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查看毕业资格审核结果。

2.我校学位办盲审和学院盲审的论文,评审结果会直接在系统上显示,学生可以在系统上查询。对于免盲审的学位申请人,评审结果请在826日前返回到教务员处,由教务员录入系统,在系统上学位申请人可以查阅评审结果。论文评结果没有录入系统之前,学位申请人无法在系统里面填写答辩材料!论文评审结果分为同意答辩、适当修改后可答辩、须做重大修改后方可答辩、不同意答辩四种情况,按以下方式统一处理:

1) 如两位评阅人均同意答辩,论文作者即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如有一位评阅人认为论文需要进行适当的修改,另一位评阅人同意答辩,或两位评阅人均认为论文需要进行适当的修改,论文作者应当按照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并经指导教师审阅通过后方可答辩。

3)评审结果出现下列情况之一,不能进行答辩申请。论文作者须对论文做出重大修改,三个月后至一年内方可重新申请论文答辩:

有评阅人不同意答辩。

有评阅人认为论文需做重大修改后方可答辩。

二、办理答辩手续

1.各学位申请人的答辩分组和答辩委员会名单见附件5请各答辩组于826日到B4-209领取答辩用成绩单(一式两份)答辩专用档案袋给各学位申请人830日前学位申请人将已经胶状好的学位论文6本((符合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交给各组答辩委员会秘书(论文最终版的学位论文pdf电子版以专业名称+学号+姓名命名请发送给各答辩组秘书,由答辩委员会秘书组织将学位论文提前送给答辩专家审阅,论文具体递送方式由秘书安排。

2. 学院公布各学位申请人的答辩分组安排和答辩委员会名单以后,学位申请人开始准备以下答辩材料,材料上如有本人签字或导师写意见签名的地方需首先签写完整,然后将所有材料装入学院下发的答辩专用档案袋内(在职工程硕士请到学院办公室B4-209领取),各答辩组于830日收齐档案材料交到学院办公室(以答辩组为单位上交)学院教务员对答辩材料进行审核,在材料上相应位置盖章签字后通知各组取回并下发答辩表决票5/人。

1)硕士研究生档案目录(本表请直接从网页下载打印,下载地址http://www2.scut.edu.cn/graduate/14774/list.htm):填写好姓名、专业、指导教师、学院。

2)学位信息打印件1份和授予学位人员资格审批表(以下简称“审批表”)1份:学位申请人登录“研究生系统”在“我的学位自助”填写有关学位信息,填写完整并核对无误后提交,提交后即可打印资格审批表和学位信息打印件。

学位信息打印件打印出来以后,请学位申请人在学位信息打印件右上角指定位置签名确认。

 “审批表”用A4单面打印,该表除了签名外所有内容必须用电脑录入,不可手写,表中的成绩审核栏办理答辩手续时由教务员审核签名,表中的答辩决议在答辩完后由答辩秘书统一填写并请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名。该表作为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的主要依据,学位申请人本人要据实、完整地在系统中录入信息并打印此表,如有涂改、手写、放空不填或其它明显错误的将责令学位申请人重填。

3)研究生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及授予学位审批材料(以下简称“审批材料”)一式2份:学位申请人下载 “审批材料”(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分别对应附件1和附件2),“审批材料”一式两份,用A4单面打印并装订成册。用钢笔、签字笔填写(也可经电脑填写、打印,但签名的地方需用笔签名),填写完后请导师签署意见。材料第3页“Ⅱ-2  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工程硕士为“Ⅱ-2  课程学习情况” )用教务员统一下发的成绩单替换。材料上学院审查意见、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意见在学院审核时由教务员填写。材料第4页论文评阅人只能填写2,如果是盲审的情况,评阅人信息(姓名/职称/单位)都填盲审。材料第11页“Ⅳ - 2答辩委员会对论文的评定意见”答辩会结束后由答辩秘书统一填写并请答辩委员会成员签名。审批材料如果是打印的内容,任何地方不能随意涂改(要修改必须重新打印)。

4)评阅书2份:免盲审要求原件,盲审要求复印件(相应电子版由教务员下发)。

5)硕士学位论文分会复审意见表(附件31份:学位论文评阅结果出现1份或者2份要求“适当修改后”答辩的学生,需要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分会复审意见表。2份评阅书均为同意答辩的学生无需交此表。

6在职的工程硕士需要准备张与在研究生院综合管理系统中上传的电子照片一致的大1寸彩色免冠相片用于制作学位证书。相片要求如下:

 ①采集标准:

·图片尺寸(像素):宽150、高210

·大小:≤10K、格式:JPG

·成像区全部面积48mm×33mm;头部宽度21mm-24mm,头部长度28mm-33mm;下额到头顶25mm-35mm;像长35mmX45mm

·被摄人服装:白色或浅色系

·照片背景:单一蓝色

 ②电子照片必须由数码相机拍摄,免冠,头顶距离顶部约占照片高度的3/10

3.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95上午9:00开始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人必须已经办完答辩手续,材料齐全方可参加答辩会。学位申请人请自行准备20分钟ppt汇报论文主要内容,答辩过程按照学校“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的基本程序”(附件3)执行。

4.  答辩后学位申请人根据答辩专家意见修改论文。96前答辩委员会秘书务必先将“审批材料”第11页“Ⅳ - 2答辩委员会对论文的评定意见”整理好发给学位申请人用于装订学位论文(装在每本存档论文的致谢部分的后面),存档的学位论文要求准备至少4本,并于91012:00前交4本到学院。注意:这4本论文用于存档,必须完整、准确:(1)题名页分类号、答辩委员会成员、论文提交日期要填写完整;但授予学位日期不要填写。(2)原创性声明部分作者签名、是否保密、导师签名、联系地址、邮箱和电话、日期都必须签写完整。(3)封面导师姓名要含职称,且不能出现简称用语,比如“高级工程师”写成“高工”。导师姓名必须与系统里面的导师姓名一致。学术型硕士导师只能填1人(入学时以联合培养招收的学术型硕士导师是2人),专业学位导师2人。

答辩委员会秘书请于91012:00之前将已经整理好的学位申请人的档案袋交到学院。

附件1: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审批材料.zip

附件2:工程硕士学位授予审批材料.zip

附件3: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基本程序.docx

附件4:硕士学位论文分会复审意见表 .doc

附件5:答辩分组(环境)挂网.xls


联系人:吴章艺

地址:广州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办公室B4-209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9380569


环境与能源学院

 201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