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华南理工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环境与能源学院分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1087

广大师生:

华南理工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环境与能源学院分论坛旨在面向全球邀请拥有不同学术背景的青年才俊,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行业产业的技术问题等展开探讨和交流。通过这个平台,互相启迪、开拓视野,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现将环境与能源学院分论坛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论坛时间

2019613日(星期四)上午10:00-11:30

二、论坛地点

环境与能源学院B4-308会议室  

三、论坛议程

时间

事项或议程

10:00-10:05

开幕式

学院领导致欢迎词

10:00-11:30

学术报告

(1.5小时)

题目:Understanding the structure of materials atom-by-atom

报告人:王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固体研究所-斯图加特电镜中心,Staff Scientist)

题目:三价铑/铱催化芳烃碳氢活化与不饱和分子及亲核试剂的偶联反应

报告人:戚自松(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博士后)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环境与能源学院

201966

附:内容摘要、报告人简介

1、报告人︰王毅

报告题目︰Understanding the structure of materials atom-by-atom

内容摘要︰The marked progress of the instrumentation hardware has made scann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STEM) imaging and spectroscopy at atomic resolution readily possible nowadays. Still, the acquisi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f these data can be problematic due to heavy image distortion and poor signal-to-noise ratio.
In this presentation, I will present the development of STEM imaging acquisition, post-data processing, and image quantification procedures, which improve image measurement precision to picometer-scale. Shifting to analytical regime, by combining multi-frame spectrum imaging and automatic energy-offset correction, I developed a spectrum imaging technique, which suppresses image distortion and improves the signal-to-noise ratio. Finally, I will show some examples on using these quantitative and analytical STEM techniques to probe the structural, chemical and electronic properties at atomic scale in the fields of functional oxides and energy-related materials.
 

报告人简介︰

王毅,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固体研究所-斯图加特电镜中心任Staff Scientist. 先后于2006年、2009年在湖北大学获物理学学士、材料学硕士学位,2012年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下诺曼底卡昂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固体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球差校正(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原子分辨电子能量损失谱,及其在功能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在Ultramicroscopy, ACS Appl.Mater.Interfaces,Appl.Phys.Lett.等发表SCI论文60余篇。2012年获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17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B-技术英才。   


2、报告人︰戚自松

报告题目︰三价铑/铱催化芳烃碳氢活化与不饱和分子及亲核试剂的偶联反应

内容摘要︰碳氢键活化被称为有机化学中的“圣杯”。碳氢键活化的两大难点:反应活性和选择性。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尤其是选择性的问题,当前主要是通过分子内反应或者引入导向基来实现。基于此,我们发展了一系列碳氢活化/偶联的新体系。例如:实现了芳烃碳氢键活化与桥环的开环偶联反应;利用极性反转策略,首次实现了芳烃在温和条件下经碳氢活化机理进行的硝基化、炔基化等。将张力环、无机盐作为偶联组分引入碳氢活化反应体系,实现了碳氢键活化和其他重要领域的融合;同时,我们也提出了多功能定位基的概念,克服了定位基单一的局限,具有较强的科学意义和潜在应用价值。

报告人简介︰

戚自松,2015年12月博士毕业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后在香港科技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目前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戚博士长期从事过渡金属催化及小分子活化,已取得一系列学术创新成果。戚博士在JACS、Angew. Chem. Int. Ed、Organic Letters、和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3篇,总引用1800余次,h-index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