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1842

  2019411日下午,环境与能源学院在B4-102开展 “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分会组织,邀请了学院资深老教授肖锦作为主讲,学院关工委分会部分同志、辅导员和学院部分学生党员及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以学生提问、教授回答分享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气氛活跃。会上,肖教授首先向大家简单分享了他离休后从事公益事业的经历和故事。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培养的第一代学生、环境专业的创始人,他离休后并没有闲下来,选择加入本校关工委。作为关工委属下名师报告团的成员,他积极为青年学生上党课,做讲座,十分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随后,肖教授向大家讲述自己的工作故事。1952年,肖教授成为了华工的第一代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担任教学工作,直到2002年才退休。退休后仍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每天阅读资料、写作数小时。科研方面,他表示自己曾主要从事水处理絮凝剂、药剂方面的工作,并且生动形象地为大家举例说明,开拓思维。接着,肖教授向大家分享自己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感受。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他从小就接受了爱国主义思想的熏陶,回忆起自身的教育经历,他特别强调少年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分享自身经历与回顾国家历史,肖教授让大家收获了丰富的历史知识,感受到了坚定的爱国信念。同时,他还就中国梦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最后,肖教授引用毛主席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段话对大家表达期望与鼓励。肖教授说,世界是你们,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还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区区几十个字,字字句句都表示着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的领袖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世界是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因此我们就要担当起时代的责任,好好学习,勤奋工作。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使命与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座谈会上,在场学生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受益匪浅。希望大家能谨遵教诲,积极树立环保与生态意识,为中国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