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共建化工安全交流平台----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暨化工安全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225

  

  

 

  

121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暨化工安全教育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人文馆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房俊东、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道达尔集团阿科玛集团、中海壳牌、中石化、中海油、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赛事论坛)举办背景

近年来,我国化工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世界化工品生产第一大国。在发展的同时,我国危化品事故的总量依然很大,较大事故多发,重特大事故也时有发生,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甚至影响到社会的发展与稳定。虽然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但是,我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而高校在化工行业安全人才培养方面,教材落后,与生产实践衔接不够,特别是安全生产意识、安全技能培养上未能紧跟发展需要,以致教授的相关安全知识与生产实践脱节,部分学生甚至连安全警示标志所代表的的含义都不清楚,培养的学生在安全教育这块有较大的缺失,缺乏企业真正需要的具有专业技能的安全生产复合型人才。1112,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再次紧急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可见一斑。在这样的背景下,华南理工大学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合作,共同主办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暨化工安全教育论坛,除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所学知识的舞台,还积极邀请国内外相关化工企业的HSE方面的管理人员,将国内外先进的安全工艺技术及经验介绍给中国高校及相关企业,借鉴相关企业在工艺安全等技术及管理领域的丰富经验,开展工程师培训及项目研究,一方面提升高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质量,协助国内高校积累工程技术培训经验;另一方面提升化工行业预防重大事故的能力与经验,提高行业整体工程技术水平,进而共同实现高校与企业的社会公益责任。

 

赛事论坛)情况

化工过程安全技术及教育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华南理工大学共同主办,旨在搭建一个供政府、企业、高校等就化工安全技术及化工安全人才教育进行经验分享交流的开放平台,本次赛事论坛)引起政府、企业、相关组织和高校各方的高度重视。赛事吸引天津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等多所化工强校的队伍报名参赛;道达尔集团、阿科玛集团、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化工企业均派出资深安全技术及管理专家作为论坛主讲嘉宾或赛事评委参会;应急管理部第二期广东省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的38名学员也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房俊东同志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以及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没有安全的发展等于零。”安全是我们工科人和企业人应该有的底线和红线,而安全生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它不单单是企业和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也是各高校的责任。最后,房俊东同志还强调,在培养未来工程师方面,高校应重点关注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同时,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其形成安全生产观念。

本次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暨化工安全教育论坛分上下午两部分,分别为上午的化工工艺论坛和下午的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在上午的论坛部分,道达尔集团HSE(健康安全环境)审核员缪婧、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技术总监胡敏、波士胶中国区HSE经理王佳良、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资深工程师闫乃峰等纷纷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及所在企业的实际情况,就各自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上的独到经验与先进做法与业界、高校进行分享,一方面达到共同探讨安全工艺最新技术,互通有无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借此机会让学生对一线生产有更多了解,拓展学生行业视野。

而在下午的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上,来自天津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京工业大学及华南理工大学的六支队伍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从全国6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争夺最后的特等奖。为更贴近现实的化工安全生产需要,摆脱过去坐而论道,缺乏实践的教学模式,本次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的决赛评委均由上午出席安全工艺论坛的企业资深安全技术及管理专家担任,他们以自己在安全领域多年的工作经验为支撑,对参赛学生作品存在的问题给予专业性的点评,以此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将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形成安全生产的观念。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参赛队员表示:“评委在现场提到的一些问题虽然看起来很不起眼,但我们平时都不太会注意。这些问题可能会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但它们在我们日常的教学中却经常被忽略。我们很庆幸有这样一个机会,使我们对化工安全有一个更清楚的认识,也使我们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未来的化工工程师对化工安全应负的责任。”在比赛的间隙,论坛组委会还邀请各企业代表与相关高校的指导老师上台就“高等教育如何应对化工安全人才培养的需求”进行主题访谈研讨,通过访谈,使学生对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有进一步的了解,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也为高校在培养适合企业需要的化工安全人才方面提供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终,来自湖南大学的“麓山之巅”代表队凭借严谨细致的作品设计及张弛有度的现场展示斩获本次比赛的特等奖,同时也获得5000元的奖金。来自华工“烯望•HDPE”代表队以微弱劣势屈居第二,与来自天津大学的“酯望长安”代表队共同获得本次比赛的金奖

    通过本次赛事(论坛),相关企业针对前沿的安全管理技术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同时也为今后校化工安全人才培养指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而对于学生,他们不仅学习到了前沿的化工安全知识,又了解到了企业对人才需求的一手资料,真正实现高校、企业、学生三方相互交流,互惠共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