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者:邝兆明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10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是学生党员队伍的预备力量,是优秀共青团员的代表,是申请入党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在各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入党积极分子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状况。各党支部必须充分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养,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素质。


为了加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规范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管理,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确保发展学生党员的质量,特制订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办法。具体如下: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标准

入党积极分子,主要是指已经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经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研究确定作为培养教育对象,进行有计划培养教育的人员。

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符合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并且经过各团支部大会民主推荐产生(推优)。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年满十八周岁,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且原则上在首次递交申请书满三个月后才能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2.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具有社会主义荣辱观,思想积极要求进步,能够长期坚持参加党课学习,自觉用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

3.入党动机端正,积极参加党组织举办的各种活动,主动并及时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状况,每季度至少向党组织递交一份思想汇报。

4.学习刻苦努力,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学习成绩无不及格现象。

5.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遵纪守法,有组织纪律观念,生活作风良好,无酗酒、沉迷于网络等不良生活习惯,无违纪行为。

6.关心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主动配合学院和老师开展各项工作。

7.为人正派,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能同不良行为作斗争。

8.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程序

团内推优程序

学院团委组织指导开展学院全体学生团内推优工作,由党联(目前是学院团委下属部门:党务部)具体开展,每学期(每年3月和9月)组织开展一次团内推优,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必须经过推优程序。具体如下:

1.各团支部召开推优会议,根据学院推优细则,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团员中推荐入党积极分子。

2.各团支部将团支部大会推荐的积极分子名单和信息,进行公示并提交到学院党联汇总

3.学院团委、党联征求被推荐学生所在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和学院领导意见。

4.学院团委、党联在学院官网公示积极分子名单上报学院党委、通知各学生党支部

基本步骤

  1. 提交申请;2、党支部推荐;3、支部与申请人谈话;4、党员与非党员投票;5、召开支部会从申请人中确定积极分子,并报批上级党委;6、党委批准确定,正式进入考察期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考察期为一年。

  1.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入纵向学生党支部培养的方式

1、学生党支部、党联联系各季度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2、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团队把纵向学生党支部(含研究生党员的导师信息)发至学生入党积极分子QQ群。

3、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根据纵向学生党支部(含研究生党员的导师信息)联系对应学生党支部,进入学生党支部进行教育、培养和管理。

4、各学生党支部汇总本支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名单,每学期更新一次(每年4月和11月),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学院党委。


三、入党积极分子的动态调整

入党积极分子在推优的基础上每学期调整一次。各党支部要将通过推优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及时补充到积极分子队伍中。对原有积极分子,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1.违反四项基本原则,政治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者。

2.违反校规校纪含疫情防控工作,受到院通报批评或处分者。

3.在一个学期学习中有挂科者。

4.无故不参加党支部和党章学习小组活动者。

5.平时不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集体活动,态度消极,经教育后仍不改正者。

6.所在寝室卫生检查多次不合格者。

7.学期出现旷课或多次迟到者。

8.不能定期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者。

9.在校期间有参与宗教组织者。

10.一年内参加校、院或班级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无故缺勤达两次者(含两次),延长考察期半年(活动包括:业余团校、升国旗仪式、校运会、大合唱等重大活动);无故缺勤达三次者

11.入党积极分子经推选参加校党校领航班培训不合格者


四、入党积极分子的管理和考核

1.入党积极分子由各学生党支部统一管理,建立积极分子培养档案,填写《入党培养考察表》,指定专人培养。

2.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至少向各学生党支部递交一份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人要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态、行为表现,并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

3.培养联系人每学期应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包括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生活、行为等)进行一次考察,并如实填写《入党培养考察表》。

4.各学生党支部党联要定期组织积极分子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和实践活动,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

6.各学生党支部党联要建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动态管理机制,每学期对积极分子队伍进行一次总结和调整,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补充,不符合条件的要取消其积极分子资格。


五、(外校)研究生新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管理

1、(外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结业证书》原件缺失。建议拍照留存或者暂时先递交扫描件。《结业证书》原件,须在积极分子参加各学生团支部团内推优前补齐。若无法提交或补办结业证书原件,需重新参加学校党校办积极分子党课在线学习,获得《结业证书》后,方可参加各学生党支部发展对象候选人推荐。

  1. (外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材料和培养时间

1)(外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确认环节

关于外校转入且结业证书已满一年的积极分子(满一年,指在本科期间确定为积极分子的时间至华工入校时间,主要看对应的批次,具体日期没有严格限制。比如,该生在外校2021年秋季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现在是2022年秋季,即算满一年)。

若入党材料齐全,入校时即转入当期(例如22秋)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联系党联相关同学邀请入QQ群),不用重新参加相应各学生团支部的团内推优。对于未满一年的积极分子,即需要重新参加相应各学生团支部的团内推优。

2)(外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入党材料清单

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材料必须完备方能接续培养,一般应包含:入党申请书,党支部首次谈话记录,思想汇报,有学院党委盖章确认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身份的《入党培养登记表》等相关材料,党校结业证书,未满28周岁的应有《团员推优表》等。


3、(外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个人材料的审查。党联进行通知,包括《结业证书》,已满一年且入党材料齐全的积极分子名单公示。


4、(外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对应学生党支部的方式。

(1)对于外校转入当期积极分子的这批同学,党联通知(外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学生党支部进行培养

2)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团队、党联把纵向学生党支部(含研究生党员的导师信息)通知(外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3)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根据纵向学生党支部(含研究生党员的导师信息)联系对应学生党支部,进入学生党支部进行教育、培养和管理。


六、该办法自下发之日起试行。

七、该办法的解释权在学院党委。


 学院分党校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