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李兴伟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夏雪峰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246

报告题目:铑催化不对称碳氢活化构建轴手性及多中心手性化合物

报告人:李兴伟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 上午09:30-11:0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396-468-702;会议密码:443443


报告人简介:

  李兴伟,陕西师范大学教授。199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于美国耶鲁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05-2006年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2009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Scripps研究所佛罗里达分院任助理教授。2010-2018年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现就职于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研究,尤其是高价态金属催化碳氢活化研究。在国际期刊上共发表研究论文220余篇,H-指数为68,所有论文总他引14000余次。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5),科技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7),Clarivate/Web of Science 高被引科学家 (2018-2020)。

报告简介:

  芳香轴手性化合物广泛存在于活性天然产物、药物分子、材料以及手性催化剂和配体中。因此,发展简洁、高效的合成该类化合物的通用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近年来,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碳氢键活化策略在手性化合物的高效合成中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然而,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碳氢键活化策略在构建芳香轴手性化合物中的应用却有待发展。本报告将介绍我们采用铑催化的碳氢键活化策略来构建芳香轴手性及含有多个手性元素的化合物的系列工作。


广东省功能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