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伟人,学好百年党史”——化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邝兆明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次数:112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前夕,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20211225日上午在化机3号楼举行主题为“从毛泽东诗词学习党史”的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这次活动。

此次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蒋尚达同志主持并主讲。蒋尚达老师将毛泽东诗词融入到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土地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四段历史背景下,系统讲述了毛主席从少年时代离开家乡韶山到建国后领导人民艰辛探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期间五十多年的人生经历,挑选出每个时期的诗词代表作进行赏析,带领同学们感受一代伟人毛主席伟大的抱负和博大的胸襟。

蒋老师首先介绍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对于发展农民运动的观点的形成过程,强调《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形成影响了毛泽东一生对于农民的情绪,带领同学们感受他在《沁园春·长沙》中展现的抱负。第二部分详细讲述了在我党最困难的第一次国共内战时期毛泽东经历的“三起三落”,重点回顾了井冈山时期、古田会议、遵义会议、长征等历史事件,通过《西江月·井冈山》、《菩萨蛮·大柏地》、《忆秦娥·娄山关》等词作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毛泽东坚定的乐观主义精神的体会。第三部分介绍了解放战争时期辽沈战役、渡江战役的背景和进程,赏析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著名词作。最后讲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在《浪淘沙·北戴河》、《卜算子·咏梅》等作品中表达的从所未有的格调和时代精神,总结了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斗争,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宏伟历史。

党课后支部副书记熊起同志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受,鼓励大家在每次党日活动后进行总结,继续落实党史学习,并提出大家积极参与到支部建设中来的希望。

此次党日活动主题别出心裁,大家既深入地学习了党史,又感受到诗词文化的魅力。此次活动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坚定了党员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激发了同志们对毛主席的敬仰之情。历史是厚重的教科书,我们缅怀永远的伟人——毛泽东。/文 廖益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