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杯 2021年中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选拔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许国民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838

胡建强副院长主持张正国院长致辞
胡建强副院长主持
张正国院长致辞
裁判员代表宣誓比赛选手宣誓
裁判员代表宣誓
比赛选手宣誓
主会场实操现场
会议现场
实操现场
教指委委员梁红教授总结获奖代表领奖
教指委梁红教授总结发言
获奖代表领奖
最佳支持奖合影
最佳支持奖
合影

724-26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中控杯 2021年中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选拔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举行。

赛事以“启航——化工工程师”为主题,意在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水平,赛事优胜队伍将代表中南赛区,获得参加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资格。赛事共吸引来自中南地区(河南、湖北、湖南、福建、广东、海南六省)的79所高校465名师生代表报名参赛,同时赛事也得到浙江中控科教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及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此外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赛事已延后一年举行,但5月底广州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出于防疫安全及保证后续全国赛顺利进行的考虑,经报主办方同意,赛事首次以线上比赛的形式举行。

724日上午,赛事的开幕式在华南理工大学逸夫工程馆举行,开幕式由化学与化工学院胡建强副院长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张正国院长作为承办方代表致辞,他首先向参赛队伍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评委表示衷心感谢,随后简单介绍学院发展及赛事筹备相关情况,并预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希望通过化工原理实验大赛这个平台,打造增强中南地区化工等相关专业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和锻炼的参赛平台,同时借助这个机会,呼吁各高校一如既往地引领推动新工科建设,真正担负起培育未来“化工工程师”的时代使命。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梁红教授及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刘才刚副书记也出席开幕式。

赛事包含化工原理理论考试、化工单元仿真操作、化工原理实验远程实操比赛三个部分。其中因疫情影响,参赛选手无法亲临比赛现场,远程实操由参赛选手在线上下达指令,现场志愿者按照选手指令进行操作,工作人员记录实验数据及结果,再由裁判根据参赛选手的指令和结果进行线上评分。两天的激烈角逐,充分体现了参赛选手的化工原理核心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展现了当代学子严谨求实、勇于拼搏和艰苦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最终郑州大学、江汉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2队、福州大学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荣获本次赛事特等奖。此外,赛事还评出郑州轻工业大学等一等奖队伍10支,华南农业大学等二等奖队伍32支,湖北理工学院等三等奖队伍32支。同时为感谢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赛事组委会还特意为浙江中控科教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颁发本次赛事的最佳支持奖。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梁红教授出席闭幕辞并致辞。她首先对赛事的举办,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仍能顺利完赛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在赛事承办方面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赛事的顺利举办,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放飞自我、施展才华的舞台,同时线上比赛的模式,也为今后其他比赛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最后,她希望各参赛高校老师们能对本次比赛进行经验总结,培养出更多优秀学生,同时她鼓励学生以比赛为契机,互帮互助,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进步,进而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提升中南地区乃至全国各高校服务化工行业发展的水平,培养更多优秀的化工人才打下基础。(文:佘建伟/郑大锋,图:刘历)